乡村的秋天5
这个国庆假期里,我回到了连云港老家,看望久别的爷爷奶奶等家人。
我们是10月1日早上4点钟出发的,到了6:30分进入高速公路,这时发现车窗外大雾弥漫,到处都是灰蒙蒙的。前面的汽车若隐若现,只能隐隐约约的看见前面车的左右方向灯,我们的汽车就像穿行在云端一样。这种大雾多数是发生在秋天。这也是我在今年秋天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大雾。
到了爷爷家时还是清晨。金色的阳光洒向大地,空中仍然弥漫着一层薄雾。秋风轻轻地吹过,那大片大片半黄半绿的水稻,像波浪一样随风荡漾。这些水稻上挂满了露珠,在阳光的照射下,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稻穗沉甸甸的,把水稻压弯了腰,像一个绅士在向我鞠躬行礼。田梗上,种着一丛丛的扁豆,绿叶丛中挂着上弦月一样的扁豆。看那半黄半绿的毛豆,多么像一只只缩小的、没熟的香蕉啊!还有那又肥又大的冬瓜,宛如一个穿着绿衣服的胖娃娃正做着香甜的美梦。再往前走,又看见有一片已经被收割了的玉米田,旁边还有一小片没收割的玉米,她们怀里都抱着裹着绿袍、顶着满头的红发的小宝宝。我还看见了一片片绿油油的山芋、红的、紫的辣椒、挂在墙上的葫芦、躲在角落里白色的韭菜花……
乡村的秋天真是一个多彩的季节。她有着美丽的风景和丰硕的果实。我看到了久别的爷爷奶奶,他们正望着丰收的田野,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我觉得那才是秋天里最美的风景!而就在那一刻,我才深切的体会到那句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