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云朵作文
这个学期一开学,接了个三年级的班,才26个人,跟上学期的50人一班相比,我觉得真是美事,再也不用批成堆的作业,所有作业都能在教室里面批,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这才叫精品教育呢。可才上了两天课,我就不再喜滋滋、乐颠颠了,烦恼的云儿已环绕在头顶。
我发现班里有“三宝”:一宝上课废话不断;二宝从不做作业;三宝下课就打架。唉,这三宝搅得全班不安宁,真是伤脑筋啊!
批评他们吧,没用,人家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反正天天挨批评,习惯了。要是把他们惹毛了,这三个好汉还抱成团来对付你,把我气得呼呼直喘气!去找家长吧,家长知道自己家的宝是个什么货色,老早脚底抹油——刚到校门口就溜了。那几天,我只觉得天空里飘来飘去的全是心头的愁云啊,挥也挥不去。没办法,只能靠自己解决难题了,几番苦思冥想之后,我想出了一个妙招:由批评法改为奖励法,我去广告公司做了许多奖励卡,有各种名头的:回答问题优秀卡;作业进步卡;作文妙笔卡……只要略有进步就发小奖励卡,大有进步发大奖励卡,一开始效果不明显,慢慢得的片越发越多,三宝的进步也越来越大了。后来,我索性把三宝的座位安排在一起,让他们组成一个竞争团队,相互比较谁的卡多,胜出者我就带他去吃肯德基或看电影,诱惑可不是一般的大哦,看着他们一点点的进步,我心头的愁云也渐渐地散去。
有一天,我不小心扭伤了脚,我一拐一拐地走进教室上课。立刻跑过来的不是班级里成绩最棒的同学,而是那曾经从早到晚被我批评过的三宝。大宝连忙上来给我拿椅子,还非得扶着我坐下;二宝掏出一根捏得黑黑的棒棒糖,说:“老师,如果脚疼的话把棒棒糖含在嘴巴里就不痛了。”;三宝赶紧递上一张餐巾纸,给我擦额头上的汗珠,轻轻的,生怕把我弄痛了,一改往日那大大咧咧的模样。刹那间,我被这小小的举动融化了,几个月来的艰苦辛酸全都抛到九霄云外。
知天之长,而吾所历者短;知地之大,而吾所居者小。哦,曾经令我头痛的三宝,已成为我心中的心中的吉祥三宝。我的心被一颗棒棒糖甜醉了,被一张餐巾纸融化了…
那一刻,我不禁想起了96年的那个夏天,那个让我实现了由学生向先生跨越的美丽季节!当时我还是一个年龄不满二十的大姑娘,带着憧憬,满怀希望,背起简单的行囊,回到我的母校,走进了小学课堂。在那里,我感受了初为人师的困惑,也品尝出传道授业的艰辛,还体验到了教师的清苦。如今,我收获着一个又一个灿烂的人生季节,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人生故事。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做老师的幸福滋味,我将更加努力地编织着自己五彩的梦想,探寻教书育人的真谛,诠释为人之师的涵义,把自己有限的智慧和无限的情爱注入了钟爱的事业和可爱的孩子。
当孩子给我幸福的同时,我扪心自问:我怎么样给他们幸福?我给他们的幸福在哪里?
幸福,其实很简单。孩子成天忙于学习而身心疲惫时,不妨在某个中午,带上班里的孩子到校园的操场中间,脚踩青青绿草,头顶蓝天白云,让他们打个滚儿,与风儿赛跑——前方的花儿红的似火,白的如玉,粉的像霞,在春意盎然的时刻,和孩子们一起把自己的风筝和快乐的心情一起放飞,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挂在脸上,我也陶醉了,把那些抱怨统统甩在风中吧。
幸福,其实很简单。当孩子为成绩不理想而沮丧时,给孩子一个欣赏的微笑,给一个肯定的眼神,给一点自信,给一个竖起的大拇指,让孩子领略到幸福的滋味,让孩子在鼓励中健康成长,幸福就是自信自强。
知名心理学家张怡筠博士在她的作品《幸福其实很简单》中告诉读者幸福的秘诀,幸福并非遥不可及,它就藏匿在平凡生活的每一个小小细节之中,等待我们用尊重、沟通、承诺及赞美去发掘,去实现。她以洗练窖智的语言解密终极幸福的真谛,告诉我们用心活在每一个当下的重要性:幸福属于每一个人。不是完成了事情才快乐,而是快乐地去完成事情。快乐是一种决心。下定了快乐的决心,并愿意找回情绪的主控权,你就永远不会离快乐太远。
我问自己,教师的幸福是什么?是自己内心的感觉,而不是别人的评论。真正的幸福和悲哀,只有自己才懂,每个人的幸福含义,都不相同。做个朴实的老师,耕耘好自己的三尺讲台,不羡慕别人的腰缠万贯,不嫉妒别人的香车宝马,在校园的短笛长箫中,在孩子清亮的眼神中感受幸福。幸福其实就是一种感觉,你感觉到了,便是拥有。珍惜拥有,便是幸福。孩子快乐,孩子健康,就是我最想拥有的幸福。
幸福是什么,
幸福就是孩子灿烂的笑容,
幸福就是孩子进步的成绩单,
幸福就是我们头顶满天的云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