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爱的植物14
春天到了,我找来几个小瓦盆装满土,然后种上指甲草籽儿,浇足了在门口的墙根摆成了一排。过了几天,那几个小瓦盆里都长出令人欣喜的嫩芽,娇小又可爱。渐渐地,那些嫩芽都长成了倒“人”字形。又过了些日子,嫩芽长高了,枝叶向四玲的空间伸展开来,主干和我的大拇指一样粗了,叶子也绿得发亮。
由于阳光的爱抚,到了夏天的时候,指甲草已长成两尺高了,不久,指甲草开花了,粉红的、玫瑰红的、橘红的。漂亮极了。
指甲草的花落后,就结出不少“小桃子”。待“小桃子”成熟后,我把里面的籽儿小心翼翼地摘下来,晒干包好,等明年再种。
深秋时节,指甲的枝叶枯萎,把它从花盆里拔出来,收拾好。要是扭了胳膊崴了脚,用指甲草熬:水擦洗,就能很快地消肿止痛。很多人常用这种经济实用的方法治病。
甲草的花不仅可以观赏,还有少用处。把它的花捣烂成糊状,加上点儿白矾,捏一点儿放在指甲上,用丝瓜叶包上,用细线绑好,隔一上, 指甲就变得红艳艳的。
种指甲草,用指甲草,使我对指甲草产生了敬意:指甲草不像茉莉花般沁人心脾,也不像牡丹花那样艳丽动人,但它却有着一种实实在在的奉献精神。
我喜爱你,指甲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