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爱的植物10
暑假里,妈妈带我去了春晓的花海。那里种植了一大片向日葵。
向日葵的茎又细又长,它的叶子又大又宽,就像一把把芭蕉扇。它的花盘是金黄色的花瓣围成的大圆盘,远远望去,就像一个个金色的小太阳。有时,天空下起雨,起了雾,向日葵在雨中蒙蒙的,像一片金色的海洋,时不时地翻起金色波浪。
向日葵别名又叫太阳花,这不仅是因为它的叶子,更是因为它的一种与众不同的特点:跟着太阳旋转。早晨,太阳从东方升起,向日葵也面向东方。傍晚,大阳落到西边,向日葵也跟着转向西边。向日葵为什么总是向着太阳呢?以前,我以为它一定需要太阳的光芒才能茁壮成长。后来才知道并不是这样,因为它的花盘背后有一种物质,一见到太阳就会被破坏,就不能生存,所以要把正面朝着太阳。当人们迷路时,可以把向日葵当作指路针,根据什么时间,太阳在什么方向,按照这样的原理,人们就能辨别方向不会迷路。
向日葵还有不少用途呢。它的瓜籽经过炒制,就成了一种美味的小吃。瓜籽还可以榨油,这种油可以减少脂肪的摄入,有利于身体健康。
向日葵一直坚持追求着阳光。我们在生活中也要有这种持着期盼,奋发向上的态度。我喜爱向日葵,也会像它一样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