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葡萄树打小从我记事就一直立在老家的院子里,一直不见怎么长高。
一次夏天,我刚从外面散步回来。那时刚到家就碰巧下起了雨,我一下子就迅速躲进老家的前门下辟雨。“这坏天气怎么时候才停啊? ”我望着天小声地抱怨道。突然,我往院子里的葡萄树投向一瞥,瞥见葡萄树被越来越大的雨打得东倒西歪,打得差点树都要快折断了。可是差点被雨打折的葡萄树一次次地被打得倒下来,又一次次地坚强地站起来。
就这样,葡萄树与雨双方各僵持了半个小时。最终,雨还是比不过树。一会儿乌云迅速消失,太阳公公脸上重见笑容。院中的葡萄树经过这一次雨的折腾,葡萄树又精神抖擞地立在院子里。
因为这件事让我懂得了:做人,要坚强、自立,因为这样才能脚踏实地。
另一次是在中秋节晚上,由于老家里的大人都有事情要出去。就只有我和我的弟弟留下来守着这空荡荡的老家。不过,幸巧家人走之前倒是多买了一些月饼留于我们这对兄弟俩。否则,我们兄弟俩可要闹脾气了。家人走后,我们兄弟俩可是孤独得不能再孤独了,一个不过八岁的哥哥和一个六岁的弟弟守着一个空荡荡的家,换谁都会孤单。
我和弟弟守了一小时多,当时我们兄弟俩直再是困得不行了。过一会,我对弟弟说:“你是不是很困?”弟弟回答说:“哥,咱俩去睡会吧?”我说:“我不想睡,要不你先睡吧?”弟弟听完后就边回寝室边说:“哥,我先睡会。”我不说话,本来己够孤独了,现在弟弟睡了,就更孤独了。
后来,我发现,在当时,还是有一些自己不知道的在陪伴着我。比如:月亮、树。还是葡萄树陪伴着我。
葡萄树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许多,我希望老家中的葡萄树以后能长在我心里,年年生长、年年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