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轻轻起,杨柳轻轻吹,你拂手是春风,抬头是雷雨,低头是宁静。
初春,嫰芽刚长出,一条条柳枝上都有些影影约约的绿色。柳枝条像瀑布又像乌黑亮丽的头发似的。风拂过杨柳,杨柳就用自己的声音来告诉人们风来了,风来了。我伸手就能碰到柳条,摸着刚长出的绿芽,一切都是生机勃勃的场景,十分有活力。闻了闻这春天的味道,是泥土的芬芳中夹杂着一些青草的味道。不知为何,闻到这个味道就好像闻到春天,整个人都跟着愉悦了起来。
盛夏,随着夏天的来临,初春嫩芽已经长大像个颇有活力的少女,在这个盛夏绽放。随着时间逝去,柳树上的柳叶越来越多。从远处眺望只见绿油油的一大片,像一片绿色的海。不过可惜的是柳树不会长果,不然就会看一大颗一大颗丰满的果实在这绿丛中间。
落秋,别的树结出了果实,都在丰收的愉悦之中柳叶开始落下,若这时秋风稍稍路过都会在不经意间带走弯弯似眉毛的柳叶。如果春风似剪刀修剪了柳叶,那秋风则是无情的海浪一波一波的带走了柳的枝叶们。
凉冬,到了冬季,柳树只留下光秃秃的身子,没有什么别的颜色,只独留枝干。从前的杨柳飞絮也没有了。柳同留音,于是,在那古道边,在那长亭外,一出出别离的箫歌被唱成了永恒的诗。道别时欲言又止,到最后也许只是沉默,一如眼前这棵凋零的柳。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故人难留,唯有柳相赠。昔我住戻,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如此景色,却有种悲哀之情,这是诗人回乡之时写下的。于是,柳就成了人们诗词永恒的意象。
冰雪消融之际,又长起了新芽。又见一人挥笔潇洒写下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我爱柳树。如果可以,我宁做一株守住四季的柳,长久不变爱美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