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10
生命,因有爱而完整。
——题记
李白曰:“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惊讶于他的洞察力,但在我看来,夕阳下相互搀扶的老夫老妻却是最幸福的。
记忆里童年时的爷爷奶奶相互并不搭话,最多在吃饭时奶奶在楼下使劲地喊好几遍,爷爷“咚咚咚”地跑下楼来,一屁股坐在藤椅上。奶奶总是边给爷爷盛饭边唠叨:“每次叫你吃饭就像叫石头一样,半天不答话。”爷爷总是“唔”一声,埋头吃饭,天天如此。
岁月一声不吭地流逝,时光就在爷爷奶奶的互不搭话中如白开水般平淡无奇地过去了。
几年过去,爷爷奶奶的皱纹更多了,我则隐约从父母口中知晓爷爷奶奶的故事:他们在祖辈父母之命下成为“同林鸟”,爱说爱笑的奶奶跟了沉默寡言的爷爷。几十年过去了,他们依旧每天搭不上几句话。但是,一场病改变了爷爷,使他不再像以前那样对奶奶。
爷爷的病在当时几乎是不可医治了,但爸爸和叔叔们还是执著地为爷爷花钱治疗,因为他们知道爷爷是目前奶奶最离不开的人。
生病的爷爷一天到晚都得有人照料,于是,我每次都看见奶奶为爷爷拉被子,左瞧瞧,有看看,然后坐下来,叹气。
当时,我脑中浮现出一个想法:假如爷爷走了,奶奶会悲痛成什么样。
但是,奇迹出现了,爷爷清醒了,只是下床再也离不开拐杖。每次,我都看到奶奶端着泡好的牛奶迈着颤巍巍的步子在爷爷身边。夕阳将他们俩的影子拉得长长的,我分不清哪个影子是爷爷的,哪个影子是奶奶的了。“快喝了吧,等会就凉了。”爷爷破天荒头一回从奶奶手中接过牛奶利落地一饮而尽。奶奶则为爷爷擦擦嘴边残留的牛奶。此时,爷爷则深深地
凝望着奶奶。仿佛一切尽在不言中。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爷爷奶奶在夕阳余晖下的身影显得美丽非凡,那个瞬间,空气中弥漫着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