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天,高而远,云,白而柔,风,轻而软,景,凄而坠,倚窗而立,背渗着凉,凉如心底。
抬眼仰视,几朵云点缀着蓝的天,舒心,暂时放下了心底的凉。云的脸上清晰的映出了两个黑点,是眼睛,是飞鸟,是鸽子,是老鹰,太远,我无从知晓,几绺条条的相离的云支,似苍白的胡须,一片两角上扬的云,似一个久违的微笑,心,澄澈,眼,放起了亮光,哦,那是爷爷的笑脸,一个离去多年的笑脸。
激动,心荡,泪如雨下,是爷爷,我敬爱的爷爷。
每年的这一天,都是我最难过的时候,一个人静静的思念,静静的想着爷爷在世的情景,想着您对我无微的呵护,想着我生病时您带我去看病,我逃学时您硬拽着送我上学,并不辞劳苦的守候在教室外面,直到看我安心的上课您才若有所思的离去。想着我成绩很差伤心时,您陪我一起度过,并时不时的讲着平淡朴素的劝慰。想着您经常牵着我的小手步行于田野里,采摘着陌上小花说:萍儿就象这小花,迎风送雨,沐晨珠,坚强勇敢。时常抚摸着我的小头说:我家孙女就是好,听话,不惹事,虽然成绩差些,可人心眼好,善良,孝敬老人,尊重邻居,对人彬彬有礼,真不愧是我的孙女,继承了爷爷的良好品格,每每此时,我的伤心会变成快乐的铃铛,摇曳,响彻不停。想着您拖着病痛的身体下地干活,下田务农,割草喂羊,亲手打理羊圈,看着您辛苦的样子,我一有空就会帮忙。所有的隔代人中,我跟爷爷走的最近,也最亲。
爷爷的成份在文革中被划为地主,其实那时已经是贫农的境况了,由于父辈的成份爷爷不得不继续继承。地主,在当时世俗的眼中,是多么的富有啊!但,爷爷深知自己的家境,为了生活,为了养育七个孩子,去做最苦的活,当纤夫,辛苦是不言而喻的,全卖的是一把力气活,换来的钱只能勉强度日,这样的工作一直伴随着儿子们的长大,爷爷也卸下了生活的重担,可以轻松,舒服的生活了。
想象是美好的,想象中的生活是最美的。可,最终经不起现实的敲打,蛮以为爷爷可以享清福的时候,因为脑梗塞撒手西去,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爷爷的呼吸定格的那瞬,面容安详,清瘦的脸庞,苍白的胡须,躺在那里,跟熟睡似的。掩面而泣,悲痛欲绝,始终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不相信爷爷会丢下我离去,永远的离去。送葬的队伍,长而悲苦,载着满满的不舍跟心碎,强忍悲伤,陪爷爷最后一程,最后仅有的一程,好想时间定格于此。跪于坟边,看着爷爷被慢慢放下,悲伤已然到极限,泪模糊了视线,看不清,也不能再看,抓起一把黄土,放下去,放下了我的感恩,放下了我的牵绊,放下了我的关心,放下了我的痛苦,放下了我的思念,放下了我的不舍,放下了我的爱,陪爷爷。
天悲时会落泪,飘洒着细柔小雨,陪着我。泪夹带着雨儿,流淌着,流过脸,流过身,流到心里,将思念种植于心底。跪于坟冢旁,久久不肯离去,看着黄土,好恨好恨,恨它无情的阻隔了祖孙相见之面,永世……
依然记得爷爷临终对我的嘱咐:萍儿,你要好好生活,我不求你光宗耀祖,只愿你快乐,开心。我谨记着您的话。虽然我无事业,浮萍无根,婚姻不顺,身体有恙,可我依然活得开心,活得快乐,活得知足,因为我凡事尽力了,生活用心了。从不害人,不曾埋怨,不曾怨恨,别人对我怎样从不在意,善待自己,善待别人。我过着平淡的生活,拥着自认的幸福,我相信,无论我的生命定格在那一瞬,今瞬或明瞬,在我见您的时候,一定交给您的是一份,您也满意的人生答卷!
爷爷离开我已经十九年了。心里的痛,随着岁月的蹁跶,减轻了些许,可对爷爷的那份感情却始终如一,不曾改变。时常独处的时候,会想念,会自问:爷爷在天堂里过得好吗?是健康的吗?是快乐的吗?可以不再辛苦度日了吗?可以清楚的聊天吗?爷爷,能在梦中告诉我吗?我想您了!
十九年的十九天,我的思念永远陪着您,您在我的心里未曾离去,也不曾离去,敬爱的爷爷,愿您在天堂永享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