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爷爷一定是不愿让奶奶在奈何桥上等得太久,一定是,奶奶离世一年时,毫无征兆,没有痛苦,在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98岁的爷爷也溘然长逝。
爷爷最后的日子,思维有些混沌,很多子女儿孙他已经没有精力去分得清。爷爷生命最后的十天,是和我的父母生活在一起,他对母亲极其依赖,称母亲为大姐,母亲告诉爷爷,“大大,你不要叫我大姐,我是你的儿媳妇。”爷爷像个孩子似的说:“有时我也知道,我的嘴不当家。”
爷爷离世的前一天,我回家去看他,爷爷坐在走廊的沙发上昏昏欲睡,我和他打招呼,爷爷答应了一声。我去院子里看父亲种的蔬菜和花儿,用手机拍照。爷爷看向院子,指着我问母亲:“大姐,那个人是谁?”母亲说:“那是雪芹,她刚才还喂你蛋糕吃呢。”“是雪芹呀,雪芹回来啦!”爷爷非常惊喜,脸上开心地笑起来,嘴里不停地说“雪芹回来了,雪芹回来了。”我用指甲剪给爷爷把双手修整齐,用手摸了一下他的耳朵,爷爷似乎明白我要给他掏耳屎,说了句:“没有。”我看了看他的耳朵,果然很干净。看看太色已晚,我对爷爷说要回家了,爷爷问我:“你是开车走吗?”“是的。”“那你走吧”爷爷已经糊涂了,但对我仍然记忆犹存。
从我有记忆起,似乎从被爷爷夹在他腋下抱我开始。或许爷爷习惯把小孩夹在腋下,或许那时我已经是大孩了,爷爷不能把我很轻松的抱起,只好把我夹在他的腋下。爷爷那时给生产队里种菜,我常跟他去菜园里玩耍。记忆里,在我们村庄东头,有一片葱绿的菜园,芫荽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葱和胡萝卜在暮春里开花结籽,莴笋挺直身子,肥厚的叶子在风中摆来摆去,白色的蝴蝶在菜花上飞来飞去,我也追逐着蝴蝶跑来跑去。爷爷在旁边给蔬菜松土,浇水。
待我稍大些,便经常听爷爷讲三国和抗日。爷爷不识字却能把三国讲的头头是道,桃园三结义,火烧赤壁。曹操在华容道逃跑,司马懿与诸葛亮斗智斗勇。每一个典故爷爷都能讲的绘声绘色。抗日是爷爷亲历的。旧社会爷爷和奶奶吃尽了苦,皇军伪军土豪劣绅像一座座大山,压得爷爷奶奶喘不过气。尽管那时爷爷奶奶辛苦劳作,一年到头粮食却所剩无几。春去秋来,爷爷和奶奶终于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一个世纪的时间,爷爷奶奶从旧走到新,从苦走到甜。相约百年,他们也差不多做到了。
去年奶奶刚去世时,爷爷还时常流泪。怕爷爷伤心悲痛,母亲把奶奶的照片都收了起来,不让爷爷见到。母亲说:“有一次爷爷翻出了奶奶的照片,把奶奶的照片抱到胸前失声大哭,一边哭还一边说,‘我整天想你,可见到你了’。”
像两棵长在一起的大树,一颗倒下,另一颗也会日渐枯萎。爷爷身体一直很好,几十年的时间里爷爷病得最厉害的一次就是去年的冬天。去年冬天,我父母去外地弟弟家待了一段时间,爷爷住到了二姑姑家。一天夜里十点多钟,父亲从外地打电话让我去看爷爷,说爷爷病得很厉害,二姑三姑她们很担心。我和老公姐姐驱车几十公里赶到一个村庄的卫生室。爷爷刚刚输完液,二姑告诉我和姐姐,医生说爷爷的胃坏掉了,快不行了。因为他老吐黑水。我们把爷爷扶到车上,爷爷好像已经奄奄一息了,他问我们去哪里?我告诉他回我们老家。爷爷似乎有了精神,喃喃地说:“回家好啊,回家好啊!”开了没多久,爷爷又问我:“他们什么时候回来?”我知道爷爷说的他们指的是我的父母,就告诉爷爷,我爸妈明天就回来了。“明天就回来了,明天就回来了。”爷爷一直重复着这句话,好像心有所盼。我小心地开着车,和姐姐一起和爷爷说着话,虽然爷爷病得很厉害,但我心里一点也不感觉到爷爷将要离开我们,觉得爷爷只是一次感冒,过两天就会好起来。瑟瑟的寒夜里,我开车把爷爷载到到家交给伯父,帮着伯父把爷爷安顿好我们就回去了。第二天吃过早饭,我打电话问伯父爷爷的情况,伯父说爷爷已经好起来了,只是不肯在家,老往街上跑。我知道,爷爷听说我父母要回来,一定是像个孩子似的去街上迎接等待我的父母。
这将近一年的时间,爷爷也曾有几次病重,也曾摔倒在地上,但坚强的爷爷居然都挺了过来。这一次爷爷竟像熟透的果实一样自己落下来,八十岁的伯父说爷爷吃过饭躺在床上去睡觉,就再也没能喊醒。
爷爷一生喜欢干净,衣服不管质量好坏,总是干干净净地穿在身上。眉毛胡子总是喜欢修剪得精精神神。死前也是我把他的指甲修得整整齐齐走的。从去年奶奶99岁无疾而终到今年爷爷98岁无疾而终,将近一年的时间,或许这是爷爷奶奶一生中分开的最长的一段时间。这一次,爷爷不会再寂寞了。愿我的爷爷奶奶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