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作文
风轻轻的拂过脸颊,吹动着发。就像外婆那双长满老茧温暖的打手,抚摸着我的脑袋, 夜是那么的深邃,他乡的夜空更是遥远。那点点的繁星使苍穹的帷幕变的犹如梦幻,也像一双双明亮的眼眸。我知道有一颗星辰就是外婆的眼睛,她在天国里守望,守护着我们。突然一颗流星划过天际,那是不是天使降临人间了呢?想起了小时候陪外婆一起纳凉。那是一个夏天繁星点点,宁静的夜晚。突然一颗流星划过天际,我问外婆:“姥,为什么会有星星落下,它们落到哪里去了呀”外婆说:“人死了以后就会去天堂,变成天使。那闪闪的星光就是天使的眼睛,她们在天堂里守望着亲人,来保佑她们。流星就是天使降临人间,来解救人间的苦难。当你看到流星的时候许下一个愿望,天使就会帮你实现”我又问:“姥,你有什么愿望呀?”外婆摸了摸我的头笑着说:“我呀,就希望看着你们平平安安长大成人,然后成家,让我快点抱上重孙子”而今想来却是那么的愧疚,虽已长大成人却还是独自一人漂泊他乡。希望风儿能带走我的思念,带到天国里,带给您。
外婆那慈祥的面容又浮现在了眼前,那慈爱的眼神,轻柔的话语,一切仿若昨天。绿油油的原野,是我们春天的最爱。以为外婆会带我们去挖蒲公英,刨茅草根,给我们熬凉茶喝。最喜欢的还是挖荠菜,外婆包的荠菜饺子皮薄肉厚,是我们最爱吃的,百吃不厌。外婆拿着菜铲子走在前面,我们挎着菜篮子走在后面。“这棵是我的。”“这棵是我先发现的,饺子包好我要多吃一个。”我们像一群喧嚣的小鸡一样,肆无忌惮打闹着,翻滚着。在绿色的原野里留下一片片童年的欢声笑语。中午吃过饭,我们就在哥哥,姐姐的带领下择荠菜。院子小了,打闹更甚,时不时就会传来哇哇的哭声。这时外婆就会放下手里的针线活来哄小的,教育大的。但是她从来不会打我们,也不会大声的呵斥。记得有一次我因为和表弟争夺一个小姨给做的风车,把表弟给揍了。结果外婆把小姨给狠狠的训斥了一顿,又把我叫进屋里悉心的教导:“表弟是小的,你要让着他,不能和他抢东西,更不能打他知道吗?”我还非常嘴硬的说:“我是大的应该我先玩。”外婆听了笑着说:“那有好吃的是不是也是大的先吃呀?”恩,大的先吃。”“那好,以后有好吃的了,就让哥哥姐姐先吃好不好,假如他们吃完了那你可就吃不成了。”我晃着小脑袋十分不情愿,后来外婆又给我讲了孔融让梨的故事。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欺负过小老表们。。
炎热的夏天,池塘无疑成了孩子们的乐园,也是童年最值得回忆的乐趣之一。从外婆家门口往南走就有一个大水库,所以从小就把自己练就成了一个游泳健将。但是外婆从来都不让我们去湖里洗澡,还说湖里有专吃小孩的水怪来吓唬我们。幼小的心灵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就更加向往那一片神秘的碧波。所以只能在每次吃完午饭撒谎说要去学校写作业,然后便三五成群偷偷的去。记得那是小学二年级的暑假,我和老表们在午饭后,乘着外婆午睡的时候偷偷溜了出去。叫上了小伙伴们一起欢呼雀跃的向湖里跑去,下了水一个个玩的乐不思蜀。忘了时间,也忘了害怕,早已把外婆的话抛到了九天云外。就在玩的正高兴的时候,突然看到外婆很快的跑来了,我们就赶紧上岸拿衣服。外婆站在我们旁边,就像一个警察在审视着一群小偷。我们都低着头,不敢看外婆的脸,不过我知道她肯定非常生气。她从地上捡起一根树枝,把我们一个个都抽了一顿,还边文=问:“以后还敢不敢来,这里的水能淹死人的你们知道吗?”那是外婆第一次打我们,也是唯一的一次。然后外婆带我们回去,她走在前面,那高大的身躯挺的很直就像一棵挺拔的胡杨。我们一个个跟在后面,走的很整齐像一条整齐的麦陇。从此以后我就再也没有下湖洗过澡。我知道外婆是和蔼可亲的,有的时候也是很严厉的。
九七年的时候在那个寒冷的冬天外公去世了,我刚考完期末考试。到大舅家的时候外婆躺在一个躺椅上,头上敷着一块毛巾,外婆的几个妯娌在安慰她。我过去拉住了外婆的手,她没有搭理我。在她的脸上已经看不到泪水,失去老伴的痛苦已经让年老的外婆觉得整个世界都变成了黑色。我心里非常的难受,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能任凭眼泪默默的往下流。整个冬天外婆的状态都不怎么好,一下子消瘦了很多,露出的高高的颧骨。因为有家畜需要照料,外婆和还未出阁的小姨仍然住在东院的东屋里。渐渐的,外婆又回归了平静的生活。当春天来临的时候,不幸又再次发生了,外婆在喂猪的时候被绊倒了。大腿骨折。由于要上学也没有时间去医院探望,一连几个月都没有再见到她老人家。再次见到外婆的时候,她坐在轮椅上,见到我们的时候她精神非常好显得十分开心,拿出水果和糕点分给我们吃。还对我们说:“我要不多久就可以下地走路了,你们都不要担心,要好好学习。”后来外婆终于可以下地走路了,由于年龄太大骨头不能完全愈合,腿上加装了固定钢板,走起路来变得一跛一跛的。但是她仍然还是闲不下来,照料家禽,牲畜。给小表妹,表弟们做冬天的棉衣,棉鞋。春天的时候我们再也不能陪她一起去挖荠菜了,可是每次去都能吃上外婆包的荠菜饺子 。那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包含了多少外婆的爱,吃的我眼睛发热,酸酸的。我止住了眼泪没有让它掉下来。我不能哭。因为我知道勤劳的外婆是坚强的。
长大后踏入了社会,能回去看姥姥的时间更少了,只有每年一次的春节。后来外婆在做饭的时候突发中风摔倒了,由于当时身边没人没能及时发现送往医院治疗,最后左边的半边身子瘫痪了。从此只能在轮椅上,生活不能自理,再也不能下地行走了。外婆和外公有两个儿子,四个女儿,从此外婆由他们轮流照顾。20xx年的秋天我回去了,外婆当时在我们家。中午妈妈炖的鸡汤,我先给外婆盛了一碗。她坐在椅子上,前面放着一张凳子,拿着勺子用她那不太灵活的右手颤颤巍巍的自己舀着吃。汤水顺着嘴巴流了出来,流到了饭衣上,看的我心里好难受,一阵阵酸楚。我走过去一只膝盖单跪在地上,端起碗,接过勺子,舀了一勺吹了吹喂给她。外婆张开嘴接住,吃到第二口的时候就咧开嘴哭了起来。我一下子就慌了,赶快把碗放下,问她是不是太烫了还是怎么了。外婆满脸都是浑浊的泪水,用她那含糊不清的话语对我说:“你快去吃吧,不要管我了,我自己可以吃。”我感到眼角酸酸的,泪水顺着眼角流了下来。我把手放到她那张苍老的,沟壑纵横的,满是褶皱的脸上,为她拭去泪水。然后把碗又放在了凳子上,把勺子交给她,对她说:“好,那不要哭了,慢慢吃不要烫着了。”我站起来一转身,发现妈妈站在我身后。妈告诉我:“外婆自从不能下地之后就一直坚持自己吃饭,不要别人喂,害怕麻烦我们。”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外婆流泪,饱受了那么多的苦难,她都没有在我们面前掉过一滴眼泪。现在只是为了不想麻烦他外孙喂她吃饭,就哭了。我心里突然觉得好难受,好心酸也好感动,心里永远想的都是别人,从来都不为自己考虑。我善良的外婆!
20xx年1月6号中午,在厦门上班的我,突然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外婆去世了。我赶快请假去订了时间最近的一趟车,订好票打电话回去的时候,妈告诉我来不及了,就算我回去也见不到外婆最后一面了,让我把票退掉。刹那间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变成了灰色,情绪失控的我对着电话大吼一通,把手机也摔了。那天晚上喝的酩酊大醉,在楼顶对着家乡的方向跪下来痛哭了一场。夜晚的风像外婆的那双长满老茧温柔的大手抚慰着我的脸颊,拭去我的泪水。我亲爱的外婆,您离开了,永远的离开了。怀念您那双长满老茧温柔的大手抚摸我的脑袋,虽然您已多年没有再抚摸过了,可是我是多么希望您能再摸一摸。可是不会了,永远不会了......
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失去之后才知道珍惜。人生有太多的美好,我们却从未驻足却匆匆而过,错过了多少沿途的美景。当那些美好的,幸福的,无尽甜蜜的往昔都一一而过,我们才知道珍惜。垂首顿足,可是一切都已悔之晚矣。路不可以回头,我们再也无法去找回曾经的一切,人生如此短暂,我们再也不能失去更多。不要等到我们孓然一身的时候在来回想着无尽的往事,回想着无尽的悔恨。
醒悟吧,为了那些我们没有珍惜而失去的;醒悟吧,为了那无数个曾经的遗憾!学会珍惜,珍惜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人,就像珍惜每一分财富,因为他们才是我们这一生中最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