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作文
孔子曰:“父母之所爱亦爱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
庄子曰:“事其亲者,不择地而安之,孝之至也”。
孟子曰:“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
我的父亲是一砖一瓦,将我家的房子一点一滴的建立起来;我的父亲是一头耕耘的牛,如同拼命三郎般将我和姐扶养成年;我的父亲仿佛是一个不断旋转的陀螺,大半生不停的无私奉献。
我的父亲是一名瓦匠手艺人,性嗜酒,但几乎不醉酒。个子长得并不高,看上去还有些偏矮,更不帅。可他有一双小眼睛,大手指,还长出了啤酒肚,他的哈哈一笑,两口微微泛黄的牙齿就露在外面。他那如同孙悟空的火眼金睛的眼瞳,做什么都深思熟虑目光长远;他那粗糙不堪的手掌,小时候抱着我打驾马去娘家;他那像怀孕三个月的肚子,不知装进了多少的辛酸苦辣。一想到这些,我立马就会鼻子一酸,心里很不是滋味。就是这样一位奋发向上的男人,他就是我最敬爱的父亲。
童年时,我的父亲常年累月在外打工,唯有如此,我才能上学读书,渐渐长大成人。父亲不停的走南闯北的工作,因此我一年到头才看得到我的父亲。记忆犹新的那一年,我五六岁的样子,家乡连续几日的滂沱大雨,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我家被这凶残的洪水猛兽冲塌了,幸好的是人都平平安安。一口吃不成胖子,我家四口人只好去暂住爷爷家的磨坊容身。多亏我的父亲是一名瓦匠,请来一帮子人盖楼房。三个月的时间,我看着我家的房子一点点拔地而起。那时的我还没有去上学,正在门口的池塘边上用竹竿子钓鱼。记忆中的父亲每年在家不出三天,就十里八乡的找活干。就是这样一位无私奉献的父亲,将我健康扶养成年,我在此还能说什么?就像白居易写《燕诗示刘叟》中的一句诗:“雌雄空中鸣,声尽呼不归”。
少年时,我从小学读到初中,几乎很少见到我的父亲呆在家里。一年四季,都在外头忙碌着,我的父亲就像一头牛,就是耕田的料。除非过春节,我才难得见到父亲一面。可每当我见到父亲回来过年时,由衷的感觉我的父亲越来越沧桑了,他的脸庞被岁月的刀,一点点无情无义的伤害了。每一次的回家 ,我都既开心有又心疼。因为我想到我的父亲又老了一岁,看到父亲我整个人都不好了,他憔悴了许多。一想到这里,我就暗暗发誓:将来长大成人后,一定要出人头地,干出一番事业,好好报答父亲。
青年时,每到清明节后,我的父亲就提着包裹离家出走,在外打工,跑遍大江南北。曾几何时,我跟随我的父亲出去做事。那快乐并流汗的时光,我终身难忘。那两年,我跟随父亲到工地干活。虽然辛苦了一些,但是很高兴充实。第一年,我和父亲去大兴安岭边区上班,一干就是两三个月,每天三点一线:起床,吃饭,做事。就在样,我每天晚上拿着手机玩,不知不觉网恋了,为了心爱的女孩,我毅然决然的离开了父亲,独自一人去了四川和湖南,可惜的是都以失败落幕,但是我绝不后悔。我记得当时父亲并不理解我,反而埋怨我,我也没有实话实说,可我并不怪父亲。每当我看到父亲拿着铁板不停的抹灰;每次看到父亲大汗淋漓的面孔;每次我都立马拿出吃奶的力气拼命的帮忙干。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父亲,如今想来,让我体会到平凡中的父爱是无私的、伟大的。
壮年时,我的父亲已经头发泛白,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多,手掌也粗糙了不少,但是为了我结婚生子,还是在使劲的干活。他就像那陀螺,无休无止的旋转。每次一想到这里,我都无可奈何的叹出一口气。我作为父亲唯一的儿子,如今我一事无成,一无所获,父亲为我在家族里抬不起头来,我一想到今年的烦心事,情不自禁的眼眶湿润了。就是这样一位为我操碎心的父亲,我就算写下千言万语,也表达不出我对父亲的爱 。在此,我只想说一句:父亲,您辛苦了,儿子我永远爱你!
我一直记得《诗经》中讲的两句话:“无父何怙,无母何恃”?以及“哀哀父母,生我劬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