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小时候生活在农村,那时家里很穷,家里又有五个子女,家庭负担很重,所以爸爸儿时的生活是十分苦的。爸爸从家到学校要走3公里路,从山包的这头,走到城镇的那头。若是冬天,爸爸手上要长冻疮,整个手都会被冻烂,但由于当时医疗水平的原因,并不能够及时治疗。但这些并不能阻抑他对生活的热情,他在那个贫困的小山村中快乐地生活着。
初中时,爸爸在大路子弟校上学,由于教学质量不好,学习环境差的原因,爸爸的成绩一直不好。高中时,爷爷为了爸爸的未来,只好想办法将爸爸送进了一所重点高中读书。但因为之前没有努力,在入学考试的时候,考了全班倒数第二。这一下,可真就对他的自尊心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他暗下决心要好好学习,发奋图强。他曾对我说过:“我那时候吃饭、走路都背着英语单词!”这样努力了一学期,爸爸考进了全班前十五。之后他感叹道:“只要努力,有什么事做不成呢?”爸爸非常热爱体育,这也是从高中就开始的。他爱打篮球,是当时校队的队长,只要球在他的手上,他就便如魔法师一样,让球自己进入篮筐。身高只有一米七的他,弹跳却无比厉害,稍一纵身一跃,就可以轻易地抓住篮筐。他凭借自己超人的弹跳能力,在全校的跳高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他在高中时期,尽情挥洒青春的汗水,并又无比努力地学习,终于在高考中脱颖而出,被四川师范学院录取了。
在大学里,爸爸学的是法律专业。大学毕业后,爸爸就进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在那段时期,爸爸以一颗炽热的心,认真工作,代理了很多案件。他办案严谨认真,尤其在调查取证方面。记得他曾说过在一九九八年的一天他去一个小山村取证,结果刚从大巴上下来,还要步行时,就下起了瓢泼似的大雨,珠帘似得雨中又打湿了通往山村的路上,在地上形成了泥浆。爸爸没有带伞,但他没有找个地方躲起来等雨停了再走或者等个车回去,因为他知道,此时的当事人才是最着急的。于是,他冒着大雨,迈着步子向小山村前进。他先抬起左脚,然后在泥浆中找到下一个落脚地,再是右脚,这样一步一步艰难地向前走着。他没有回头,但他要是回头,一定能在泥地里看见他一路走来的一长串脚印。他到了小山村,挨家挨户地访问,终于找到了证人,挽回了当事人的经济损失。
现在的爸爸虽然多了几分沧桑,但依然十分健壮。如一座山,挡住一切的风风雨雨;如一条船,漂泊在人海中向自己的理想前进。他不仅是我的爸爸,也是我心中一个伟大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