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中秋作文
现在的节多了,很多的节日也都提到议事议程,工作的人们也都放假休息,像清明、端午、中秋这样的一些传统节日,过去都是不放假的,就是一般的节,成为法定节日也就是这一两年的事儿。当然过去清明节是忘不了的,不管放假不放假心里都要惦记着,在头一个星期天或者想下一个星期天去扫墓,逝去的亲人是不能忘的。至于端午和中秋,买点儿粽子或做点儿粽子吃酒是意思意思,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中秋买点儿月饼尝尝,离家近的回家吃顿团圆饭,远的自然也就算了。不过最挂念的还是自己的父母,赶不上中秋这天,在节前就买来月饼给双亲,做儿女的心意到了也就足矣了。
但也不见得非得买月饼给老人,老人也不喜欢吃月饼,硬邦邦的、甜兮兮的,确实没有什么好吃的,还不如给老人买些鸡蛋糕、桃酥什么的,或者给老人买一箱牛奶。中秋就是个念想,心里有亲人,有自己的父母大人,这是血肉情缘,人之常情,买不买月饼,吃不吃月饼,这并不重要,就是那么回事,父母大人都已经过世十几年了,父母双在世的时候,中秋节不休息,并且中秋节也一般赶不上休息的日子,所以自然不能回乡下老家与父母团圆,也没把中秋节当成多么大的事儿。工作在城里,一般一周或者两周回家一趟,过节不过节都要给老人家买些好吃的东西,都要和老爷子一起喝喝酒。小时候都没把中秋节当成什么节,最感兴趣的还是春节,过春节才是真正的过节过年。
记得过春节的时候,大年初一到初六,我们这些乡村的孩子,身揣几毛钱,走出十里八里外,东边的西小营和温泉是我们经常去的,去那里的供销社买两毛钱爆竹和二踢脚,一毛钱买包糖豆或玉米花,一边吃着,一边跑着、唱着,来回走二十多里路也不感觉累,比兔子还欢实,那时候过节才更多真正的痛快!虽然那时的生活并不富裕,但童年是那样的幸福和快乐,这是现在无法比拟的,这样的感受现在再也没有了,一去不复还了。
再有就是每年的五一、十一、元旦,在我小时候的印象中那也是真正的节日呢!因为父亲在城里工作,一般每周只回家一天,赶上五一休息两天,赶上十一也是两三天,赶上元旦休息两天,赶上春节休息四五天,父亲在家呆的时间稍微长一些,我就感觉就有过年过节的气氛了,平常的日子哪有过节过年的气氛,一点儿也没有。因为父亲在家母亲总有做些好吃的,有好吃的东西我认为就是过节,平常日子吃的就是那么回事,没有肉,没有什么炒菜,那是什么过节?那不叫过节。过年过节就是吃个肚饱肚歪,那时候天天都是粗茶淡饭,窝头咸菜,不见什么荤腥那叫什么过节?那时候过节就是盼着吃好的,吃鸡鸭鱼肉,吃大白馒头,现在平常日子天天都吃馒头米饭,也就没有什么新鲜的了,什么过节不过节的,就是那么回事儿。
我记得我高中毕业以后回乡劳动的第二年,八月十五那天在生产队的地里喷洒农药,打药的地紧挨着附近部队,部队的一个连长叫我和另一个队里的发小给他们部队大院里的白菜打药,我们考虑反正这也是军民关系,又挨着这么近,二话没说就给部队的菜地喷洒了农药,忙活到中午,部队连长说安排我们吃午饭,说今天中秋节,吃的肯定不错,没想到到了部队食堂,中午吃的也是那么回事,但毕竟比我们老百姓的吃的好多了,就是没有看见红烧肉和大白馒头,虽然有些遗憾,但还是在部队吃了午饭。记得当时部队的那个连长还有些不好意思,感觉对不住我们呢。那意思是:今天午饭吃的不太好,实在对不起二位了。那天打药的时候,部队的连长还从他们的营部给我们拿出来两盒好烟,我记得是金钟牌的,现在早没有了这种牌子的香烟,好像是三毛多一盒,对于我来说那可是好烟了,记得当时抽着可香了,还没有过滤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