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感怀作文
阴云布满天空风时才住,细雨和着凄凉洒落我的心里。
我把思念泪滴融进细雨飘回老家--农安。
思绪纷飞在回忆的网里捕捉到那年清明节父亲带领我们去母亲坟前祭扫。那是母亲去世三十年的清明节,我们姊妹都奔回家里,大哥和小弟说父亲今年要好好祭奠母亲,大哥还说将来要给母亲立一个石质墓碑,父亲说让我给母亲写墓志铭。当时我心很乱理不出该写什么,等将来立墓碑时再说,因为我觉得只有那些名人才可以写墓志铭,因为她们有很多事迹可写。
那天也是阴云密布细雨如丝,父亲大早骑车去县里买了果品纸钱烟酒香烛。我们走到墓地时雨却停了。也许是上天赐给我们一次可以从容拜祭母亲的一个机会。
父亲在母亲的坟前铺一块塑料布把贡品一样一样摆在上面,在坟头压好纸然后倒了两杯酒,点了一支烟放在母亲坟前,点燃了香烛后父亲才回过头说;‘你妈活着时爱抽烟,她一抽烟卷就咳嗦我怕她肺病加重就不给她买,她就生气’。说完就跪了下来我们也跪在父亲的后面。
‘妈,我们来看你了’话音未落我的泪先落。我心潮起伏泪如雨下。
父亲一边烧纸钱一边说话,是在和坟里母亲诉说什么。我止住哭声也示意妹妹们不要哭出声。我屏住呼吸想听父亲说什么。
‘老伴啊,是我对不起你,不该不让你抽烟,不该惹你生气,不该和你吵架,更不该因生气而离家去外地做工,把一帮孩子扔给你,挣钱有时开不出支你又要着急上火,我回来你不免骂两句,那时你一骂我我就特别生气,可是现在想听你骂也听不着了。’
父亲絮絮叨叨地说着我的眼泪涓涓地流着,我虽看不见父亲是不是也流泪我感觉到父亲心里在流血。我今天才理解父亲母亲的爱,虽然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父亲只有过年了才回家,回家了首先是给母亲治病,母亲性格急脾气大凡事爱较真儿,父亲却是做啥都差不多就行。母亲得了肺气肿冬天冷常咳嗽,尤其腊月。于是父亲就把母亲送医院住一个月过小年才接回来。
母亲的病怕油烟呛父亲就下厨房,煎炒烹炸做一桌菜。父亲的厨艺还不错做的菜色香味俱佳,一家七口人围坐,我们几个孩子海吃起来。父亲倒一杯酒递给母亲,两人对喝。
父亲的厨艺好母亲的手巧,做的一手好针线,尤其鞋做的好,父亲穿的新鞋要样有样要型有型,屯里的婶子大娘都夸母亲的活儿好,父亲也以为傲,母亲有时还会做一双送人,送谁谁都特别感谢母亲。
父亲每年春节回来都要母亲给他做鞋穿,母亲去世后父亲就再也没有穿过布鞋,他说卖的鞋都没有母亲做的舒服。我知道他是看到布鞋就会想起母亲,母亲是在春节前去世的,那个春节过的让我现在想起了还揪心,父亲依然做一桌菜但是一边吃一边听‘张富贵思妻’那时父亲的泪如小溪。我知道父亲的心都碎了。
今天父亲也像‘张富贵’一样在思念死去的妻子。父亲买了母亲生前爱吃的果品又给点了香烟,是不是对坟里的母亲的补偿,他絮絮叨叨的诉说是不是那些年在外地很少和母亲交流话语和感情的补偿?
可惜这些补偿已经没有意义--太迟了。
祭奠母亲回来的路上,哥又提起给母亲修坟立碑的事情,把还沉浸在对母亲追忆中的我拉回来。
看着苍老憔悴的父亲我心里很难过,母亲去世都三十年了,父亲对母亲还是那么难以释怀,他想给母亲弥补,从生活到感情,可惜都只是慰藉他自己的心灵,他现在做的再多母亲也不知道。我们也一样,没有在母亲活着的时候去孝顺,都很任性时常惹母亲生气。现在就是给母亲修墓立碑也只是挡别人的眼睛。母亲走得早想孝顺没有机会了。如今父亲虽然已经老了但是尽孝还来得及。
想到这我对哥哥说:”咱把给咱妈修墓立碑的钱给爸让他喜欢吃啥买啥,别像以前那样舍不得花,还有从今天开始我们都该接受老爸给咱找的后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