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清明节都让我期待,又觉得难过。
从很小的时候,我就跟着奶奶去南山上扫墓。我奶奶指着一个土堆,说是姑姑姑父的坟。烧香,烧纸,磕头,我一丝不苟的跟着,不像姐姐总觉得好笑,忍不住笑,我心里有一种恐惧和悲伤,笑不出来。后来爷爷奶奶相继去世,我每年跟着爸爸阿姨去给爷爷奶奶扫墓四次,清明,七月十五,十月一,年前。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给他们一个坟墓,只能让我想起更多的回忆,让我的悲伤倍增。之后就是妈妈的离开,我突然觉得很空虚,没有支撑。所以每年的拜神仪式都让我觉得不真实,总觉得像做梦一样,第一天梦见妈妈的时候,真的出现在我面前,就像每一个平凡的日子一样。
清明的气温也很冷,似乎在努力拖住冬天的尾巴,似乎也在符合这悲伤的日子。等车的时候,风冷冷地直吹进我的心里,一个小时的车程,我已经暖和起来了,但一下车,我又体验到了它的力量。清明节不允许烧纸。我和爸爸、阿姨、哥哥买了些花和三洋供品,一路打车到山脚。山上的雪虽然已经化掉了,但是绿叶还没有出现,到处都是一些有干草的洼地。但是墓地因为上坟的人带来的鲜花,显得有些温暖。今天是第三天。我以为我们是最早的,没想到还有更早的。许多坟墓上散落着新鲜的泥土,周围的杂草也被清除了。想着这些死去的人,每年都有亲人来祭奠他们。一代又一代,他们延续着,怀念着世间的一切,也只有人类能做到。
以上似乎都是悲哀的。其实心里是有希望的。这种心情我不太清楚。我每年都期待这四天。这几天,我很期待见到他们。可以和爸爸,阿姨,兄弟姐妹聊聊这几年来在公交车上来回发生的趣事或者感情事。那些逝去的岁月,总会在回忆中变得那么美好,那么值得留恋。很多道理和感悟在这些叙述和回忆中慢慢体会和记忆,爷爷奶奶和妈妈的形象会更清晰的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从来不知道,了解一个人需要很长时间,包括他们去世前后;也需要很多人的补充,以及自己的理解速度慢。
每当想到这一点,我都非常希望能和他们重新生活在一起,去欣赏他们的善良、善良、勤俭,而且不容易;或者如巴金在文章《怀念萧珊》中所想,这个世界上有鬼,有鬼的世界。然后,有一天,亲戚又可以见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