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初中作文
每年清明,我会怀恋故人,感叹生命的脆弱。每年春天,我们也喜欢看草长莺飞,感慨生命欣荣。每年这个时节,我对于生命会有一种特别的思绪。也许你想对不幸离去的亲人故友表达悼念,也许你有感于生命的坚韧与蓬勃,也许你会格外珍视仅此一次不能回放的人生,也许你对于生命也有自己的独特的感动与期许。
但是这次与往年不同,因为以前扫的墓我只知道是我的祖先,而这一次,那里面躺着的,是我的爷爷,是那个曾经疼爱我的爷爷,那个曾经管束我的爷爷。他如今却躺在那冰冷冷的土地里。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生死离别,曾经幼稚的以为,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是不会离开我的。记得那时候,下着大雨,把所有的尘埃都洗刷了,也如此残忍地带走了我亲爱的爷爷,留给我那无法褪去的阴影。那一晚,我想我这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爷爷离去的这个日子。此时,我与表哥在拜祭爷爷,希望爷爷保佑我能上一个好初中,保佑表哥考上一个好大学。但我也能明白,只有经过自己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会让爷爷在九泉之下为我的成绩而感到欣慰的。
爷爷,您放心,我一定不会让您失望,我一定会是您的骄傲!
一缕阳光照入我的心田,仿佛又回到了外公在身边的日子。
一年级,在学校里,我还不会一个人回家,不会独自坐公交车,不会过马路,天天都是外公骑着自行车送我上学。周末放假还会带我去看火车。
每次坐在自行车后架上,我的脚总是顽皮地乱蹦着,以至脚经常被车轮卷进去,一下来就抽筋。外公还蹲下来为我揉脚,这样的举动如天上的太阳住进了我的心。
在餐桌上,外公总是把鱼啊肉啊让给我吃,说上学要补补营养。外公在闲暇时还总是帮我做东西:家里灯坏了,外公会踩着梯子上去修。我看到外公辛苦的汗水从肩膀上往下流,额头上也是,就问外公:"您累吗?"外公露出笑容说:"不累!"就是这样的笑啊,让我记住了一辈子,因为它曾给我温暖!
每次和妈妈去超市,我们都会买些核桃粉之类的东西给老人家补补身体。外公却一脸严肃地对妈妈说:"那个时候我们没有这些东西补,不是照样身体健康吗?花这些钱没有必要!"外公每次都这么说,我知道他是想省点钱,让我们过好点。外公却从来没有对我这样严厉,这些话都是我偷偷把耳朵贴在外公的房间门上听来的,但我们还是会买些补钙的东西给外公。
冬天,家里也很冷,外公会从外面买些管子,支起一个烤火灶。每个冬天都是这样,外公头上戴着帽子,穿着件旧的军大衣,忙碌起来。妈妈见外公这么劳累地搭火炉便说:"这么麻烦,干脆买一个电火炉好了!"外公又是严肃地说:"这有什么麻烦?年年冬天我们不都是这么过来的?电烤火炉多费电呀!"
这样的严肃也是我内心的温暖。
"这东西放这里又不收拾!"外婆天天这样唠叨,我听得都快烦死了。
外公每次都会说外婆:"好了好了,下次就知道了!"
外婆说:"你就这样宠她,长大了还得了?!"
外公说:"都一把老骨头了,还在勾心斗角我宠谁!哈哈,难道我还宠你?我也要惯惯小孙女吧!"
记得上幼儿园的时候,每年清明节,老师都要组织我们去扫墓,当时,我还不知道扫墓是什么意思,就好奇地问妈妈:"妈妈,扫墓要不要带扫把呀?"后来,能老师的耐心讲解,我终于明白了,扫墓是为了纪念那些为我们幸福生活而牺牲的烈士们。我们应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在这里,我要送一首小诗给那些烈士们:
黔灵公园纪念塔,
塔中开满幸福花。
幸福花儿红艳艳,
烈士鲜血染红它。
清明节到了,叔叔和爸爸说让我和小哥哥接收爱国主义教育,来一次有意义的自驾游。
清晨,我们两家就整装出发,开车来到我们向住的地方---南京。游中山陵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中山陵是伟大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他的陵墓是依山而建,坐北朝南,气势磅礴,雄伟壮观。
我们踏入中山陵大门,经过陵园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巍峨耸立的牌坊,抬头仰望孙中山先生亲笔书写的"博爱"两字苍劲有力。告诫人们要只求奉献,不求索取;要用宽大的胸怀去关爱每一个人。
从牌坊经过墓道,到达祭堂,共有石阶392级,8个平台。据导游介绍:从下往上看只有台阶,寓意着前面的路很艰辛。而从上往下看,全是平台,寓意着经历了艰辛与磨难后,看自已走过的路,发现走过的路其实也很平坦。噢,我明白了:其实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会经常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一旦你弄明白了,才觉得也不是那么难。
孙中山先生的祭堂坐落在山顶最高处,有三个拱门,上书着孙中山先生所创导的三民主义"民族"、"民生"、"民权"。堂中置放着孙中山先生的坐像,高4.6米,栩栩如生。清明节来纪念孙中山先生的人可真多,人们都纷纷向他敬献了鲜花。导游说今天人多,后面的铜门未开,里面放着孙中山先生的汉白玉灵柩......我和小哥哥久久地站着,心里默默地向这位老一辈革命家致敬!
此次中山陵之旅,让我们深刻领悟到一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家,中国人民心中的伟大国父,那种天下为公的伟大精神。
清明节学校放假三天,爸爸妈妈带我回老家芙蓉镇去给祖先扫墓。
吃了早饭,我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拿着买好的清明纸去给祖先扫墓去了。在路上,我问爸爸,清明节为什么要扫墓呀?爸爸告诉我说,清明节是从很早很早以前的秦汉就开始的,为祖先扫墓,是为了纪念死去的亲人,希望他们能保佑后代子孙幸福快乐。
首先,我们来到了老太的墓前,在坟墓的树枝上挂上白色的清明纸,然后再在坟前燃烧香纸,等到火灭了我们就离开去另一个地方。我们一共扫了12座墓,虽然我很累很累,但我的心里很高兴。
不过,在路上我们看见了很多山上都燃起了大火,那是因为扫墓的人不注意安全。所以,我要提醒所有扫墓的人,扫墓时一定要防止火灾,一定要等火完全熄灭以后人才能够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