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端午节的作文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同时,也是我的生日!
大约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生日”这个概念突然闯入了我们幼稚的头脑。第一次知道,除了过年以外还有一个自己如同期待过年一样期待的日子。而且,那个日子只属于自己,是别人向自己祝福的日子。过年是鞭炮齐鸣,举国同庆。可过生日不放鞭炮,也没有过年那么隆重。但是,过生日似乎更温馨,更甜蜜。就像一股涓涓细流,轻轻的从心房淌过,旁人只能看着你并向你微笑,那份舒心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到。
童年的那个时候,也不知道是谁第一个把“生日”这个词引入我们纯真的生活。下课后几个小伙伴围坐在一起,用甜美天真的童音问:“你的生日是什么时候?”或者“你是哪天生的?”对生日的讨论,就像一阵龙卷风,一下子就席卷了我们的世界。
也曾有小伙伴歪着脑袋,一双水汪汪的眼睛期待地盯着我,问我的生日是什么时候。我总是让他们很失望,因为我总是对着他们的每次询问无奈地摇摇头——我也不知道啊!太年幼的我,那时还不知道什么是生日呢!
可是,好奇心是谁都有的,哪怕是三五岁的孩子。问我的人多了,我便对“生日”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放学后背着书包屁颠屁颠的跑回家,拽拽正在厨房切菜的妈妈的衣角问:“妈妈,我是哪天生的?”妈妈停下手里的活,温柔地告诉我说:“你生在端午节”。
端午节?我的生日居然是个节日耶!
从此,当小朋友再讨论各自生日的时候,我总是声音宏亮地告诉他们,“我生再端午节!”自豪感藏不住地直往外冒。随着他们“哇啊——”的一声,自己的虚荣心耶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才知道,原来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日子。屈原再农历五月初五举身赴汨罗,却又有千千万万条新生命再农历五月初五这天诞生。一条生命的结束,又有许多条生命自此开始。屈原的祭日成了我(们)的诞辰,是生活的戏剧性还是历史的昭雪?应该是对恶势力的极度讽刺吧!我相信,一个屈原倒下了,必会有成千上万个“屈原”再站起来!
祭日,我们用一些特殊的方式让记忆更加深刻。而作为节日和生日,它则是热闹和快乐的。
端午节当天,我和妈妈去商场采购。看到许多的柜台里都摆满了各种各样口味儿的粽子,有红枣的、蜜桃的、杏仁的、核桃仁的,数不胜数。柜台前,妈妈们领着自己可爱的孩子,在售货员的介绍下仔细的挑选,我看到一个约莫五岁的小男孩,盯着柜台里的粽子直咂嘴巴,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小时候每逢端午节家里总会吃粽子,但那时候的粽子不是商场买来的。而是去菜市场买来粽叶,再去米市买些糯米。然后一家人围着一小盘糯米,用粽叶慢慢的包。主料:糯米。配料:亲情、勤劳、耐心、温馨。品名:幸福粽。
我所在的城市,当地人有个风俗习惯,就是在端午节这天会给孩子手上栓一根五色绳。所谓的五色绳,就是用五种不同颜色的同缝纫线差不多粗细的线并在一块儿组成的一个较粗的绳。因由五种颜色的线合并而成,故称“五色绳”。为什么在端午节这天要给孩子系五色绳呢?作为这座城市的外来人员,其中的原因我不得而知。只是听买五色绳的老板说,在端午节给孩子系上五色绳的话,孩子不吵、不病、好养活。一根绳子就有如此的功力?当然不可能,那只是父母的一种期望、一份寄托罢了。
在从商场回家的途中,妈妈说给我也买一根五色绳,我经不住诱惑也去买了一根。倒不是我也相信老板们的说法,而是它的颜色确实好看,很想民间刺绣用的花线,很漂亮。随后妈妈和我又去定做了一个蛋糕,我的本意是今年就不用什么蛋糕了,一家人弄桌儿酒菜就完了。可妈妈爸爸却很坚持,一定要做一个,还说什么这可能是我在家过的最后一个生日了。是呀,马上就要毕业了,以后的生日我还指不定会在哪儿更什么人在一起过呢!像现在这样更家人在一起过生日的这份惬意可能以后也很难再体会到了吧?
去年我听说日本在和我们国家争端午节这个节日,要把端午节定为他们国家的法定假日。我们中国人当然是不能容忍他们这么做的,但是我就想过,我们向日本挑战的最好方法就是,让全国人民都端午节重视起来,拿出过年的那份热情来庆祝端午节。那么,日本的谬论就会不攻自破了。没想到我去年的愿望在今年就成为了现实,从今年起,端午节成了我们国家爱的法定假日——节日当天放一天!我们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日本!
晚上,爸爸值完晚班回来,我们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点燃蜡烛唱起生日歌。烛光在每个人脸上摇曳,其乐融融!
节日是生命的盛典,生日是生活的点缀。端午节,让我们一起祈祷吧。为祖国祈祷!为十三亿同胞祈祷!也为自己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