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端午节的作文
不知怎的,这会儿坐在案椅上隔着玻璃窗向外看去,不见雨影,惟有雨声。没有廊桥听雨那般如羯鼓阵阵,也没有檐下垂雨,雨花飞溅,亦点亦线的淅沥淋漓。
尤记去年的端午已是在夏至之后,那时的雨连着断断续续下了近有一周。岁月匆匆流转不停,而对端午的印象——细雨垂帘,粽叶飘香,仿佛千古依旧。
雨,在这几天一如既往地一直下个不停。淅淅沥沥的雨点滴落在混黄的江面上,泛起了大大小小的水泡。一个浪花过后,江水呜咽着向北而去。远处的山,无语地眺望着远方,千百年了,孤独的任凭着风雨侵蚀。
这雨也好像格外的浪漫,哗啦啦从一大片阔叶箬竹上滑越而过,带着那一抹竹的清香,又一股脑的撞进了艾草里,惹了一身的艾香,便扑腾的在空气里打滚,最后看见人来了,挤似的钻进心房里,沁人心脾。
包裹那端午粽子的竹叶,用了这端午的雨洗过也是格外的清香,还未熬煮便已散发诱人竹香,另人食指大动,恨不得就生吃了。小时候,我格外爱吃粽子,拨开被水煮的微微有些带黄的粽叶,看着里面白白亮亮犹如水晶一般的粽子,香滑但绝不腻口,感受着每一粒糯米粘住的竹叶的清香,慢慢的随着轻咬散发开来,便是满口清香,满身清香,满室清香。端午节后的几日,我便从来不吃饭,就着端午时节的雨,我要把粽子吃个饱,饱到年后还能嗝出粽子的清香来。
青青艾草,幽幽粽香。纠结着我的思绪,我不知如何去解释,我在这里只有遐想。端午节的雨,可是,雨,住了。几杆修竹上仍然缀满斑斑的泪痕。身旁的浩浩江水载着袅袅而落的竹叶,日夜兼程地赶向浩淼的归宿。我诧异,为何要如此不辞辛劳的赶路?问风,风不语;问草,它说难道你没有听见——山麓间悠扬的笛声已经吹响。
流水畔相思的音符在浪花上跳跃,那是对诗人的深情呼唤。召唤着一种文化的回归,一个节日的回归。她不就是一种传承,一个民族的见证吗?我的曾祖,我的爷爷,我的父母,还有我将来的子女,我的孙辈……都在这片土地上,世世代代地将要在这片土地上吃着粽子,划着龙舟,挂着艾草,大人么则拿着雄黄酒推杯置盏,小孩则配着香囊奔跑于田垄阡陌。为了这一个期待,在一个又一个的转身后,岁月苍老了昔日的红颜,但手中的诗篇穿越历史的甬道再次浮现在我眼前,感觉仍是那么滚烫那么撞击人的胸怀。
透过诗篇,我伫立凝望,那满池碧波涌动的云梦,鸥鹭为之绝响,烟云共水天一色。风欲来,雷欲来。天幕的另一端,云中那华丽的龙车急促而来。顾盼间,灿烂的光芒让群山为之颤抖。叹息中,虽有痴心但无力将前尘往事挽起。车转逝即过,装着千古诗人的悠悠情怀又将回到梦中的宫殿,带着追求,带着誓言,奔向遥远的天际。
回首,长长的叹息声已不再可闻。江面上,渔歌打断了我的思绪。在飘渺的歌声中,世间的善恶在这里都已淡然,满是钓者的闲适。聆听良久,突然感觉这怡人的歌声中,竟有几许忧思隐于其中,浑浊的江水还能将布满灰尘的帽冠洗净?浑浊的江水还能将已是满身的疲惫洗去?在醒、醉之间,我无言以对。缄默中,渔舟唱晚,暮色将至。遥望着日渐上涨的江水,冥冥中祭奠的人们早已蕴足力量与信心……
鼓声悦耳,龙舟竞发。当年嗜血的斧钺刀枪,早已埋进了厚厚的黄土,落寞与伤神此时如一柄锋利的短刃慢慢剖开赤子的肌肤,让点点乡愁一滴滴地滴落下来,溅起江河万丈波澜。
一片苇叶,青而变黄,如何也包裹不住千年的敬重。糯米的粘度让不老的传说,凝结成坚牢的记忆。诗人纵身一跃的美丽弧线,划过历史的天空。从此,汨罗江没有停止过呜咽,为诗人汩汩流淌。所有这个被称为端午的日子,便成了华夏一年一度朝圣的图腾,而那用江畔苇叶捆扎的粽子,衍生为我们民族咀嚼经年的精神贡品……崎岖的路上,一个婀娜身影在婆娑树叶下依旧那么曼妙,璀璨的新衣在迷蒙烟雨中散发着兰草迷人的芳香。
端午节的雨,滴落千古的弦音。耳边鼓声歇,有的只是粽子飘香,笑语嘻声。
我,释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