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端午节小学作文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每个地方的节日里都有不同的习俗,不同的习惯。当然,端午节也有不一样的习俗。今天就来说说我家乡的端午节。
端午节差不多在五月初几就开始了。大街上变得热热闹闹。初三那天奶奶从大街上买来箬叶和糯米,把箬叶和糯米清洗干净。接下来就是包粽子了。先取出两片箬叶叠放在一起,围成一个圆锥形。再拿起勺子放入几勺糯米,有的时候还会加一些红豆、绿豆、腊肉什么的东西。然后把糯米和其他的佐料压实再把箬叶一折盖住。接下来再扯出一根麻绳一头压住,另一头绕住粽子左缠右绕,再把麻绳一拉紧。一个漂亮的三角菱形粽子就形成了。最后再把包好的粽子分成四个为一扎放在锅里煮个四五个小时。煮好之后,打开锅盖房间里立马弥漫着一股清香、诱人食欲。打开绿油油的箬叶,里面的糯米又甜又黏,可好吃了。到了五月初五,一大早奶奶就往大门口插艾草和菖蒲,传说可以驱虫辟邪。接着又忙着做包子、煮咸蛋、热粽子。咸蛋与包子做好了,就开始染红蛋了。煮好的鸡蛋把它染成红色,然后放入用彩线编织成的网带中。挂在小孩子的脖子上,据说可以逢凶化吉、事事平安。最热闹的就是初六那天赛龙舟,到城里逛庙会。附近村庄上的人都组成一个船队准备在江水上一展身手。大街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比赛开始船队的锣鼓声和两岸人民的叫喊声、加油声混合在一起,让天都快塌了。他们的比赛不为争第一第二而是为了展现划龙舟的完美姿态。
据说端午节的由来是因为爱国诗人屈原不忍心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但是又不忍心舍弃自己的祖国抱石投江而死。据说屈原死后,人们还驾船去江上打捞真身。为了怕屈身体被鱼虾吃掉,就向河中扔饭团不让鱼虾伤害屈原的身体。
端午粽飘香龙舟响当当,端午节流露出的是地道的故乡情,是一种传统故乡的端午节。你给了我多少快乐啊!我爱我家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