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习俗作文
端午节吃咸鸭蛋的习俗
俗话说“要吃咸蛋粽,才把寒意送”。因为端午节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来临,动植物生命活动进入旺盛阶段,再加上气候潮湿,病虫细菌活跃,容易引发众多疾病。古时,五月被视为“毒月”、“恶月”,瘟疮蔓延,五月初五更是九毒之首。而蛋形如心,吃了蛋就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
过去,端午节吃的蛋一般为咸鸭蛋,之所以吃咸鸭蛋,也有一番说法。
据有关资料介绍,咸鸭蛋咸而微寒,能滋阴、清肺,可治夏季膈热、咳嗽、喉痛、齿痛、泄痢等病症。直至现代,人们为丰富口味,才开始煮起了鲜蛋和茶叶蛋。每逢端午节这天,一般家庭的主妇起得特别早,用黄金山、金银花藤、花麦肾、艾草等10多味挥发性中草药混合而成的“草头汤”,来煮鲜蛋和咸鸭蛋,供家人当早餐食用。
接下来,就来教教你如何制作咸鸭蛋吧。
咸鸭蛋的制作方法
用料:鸭蛋14颗、白酒适量、盐150克、锡纸适量、腌制用容器1个
做法:生鸭蛋洗干净擦干。要50度以上的白酒,我这个是56度二锅头。盐倒进大碗里。白酒倒进盆子或大碗里,把洗干净的鸭蛋放进去泡3分钟。鸭蛋在酒里泡过拿出来不用擦,连着酒水滚上一层盐,越湿盐越滚的厚,盐厚咸的也比较快。锡纸提前剪裁成可以把鸭蛋完全包裹好的方块状。滚好盐的鸭蛋用锡纸裹严实。全部包好装进容器里,没有容器塑料袋也可以,装好扎紧袋口多包两层塑料袋密封会严实些。我这瓶子没装下,剩下几个用两层塑料袋密封的一样好。封好放在阴凉处不用管了就等待。一个月以后可以先拿出两个试试,如果没有出油继续再腌,我这一下就是38天打开的,已经爆足了油我这鸭蛋个头不大,大个的时间也得久一点,小个的可以早几天就可以了。将盐冲洗掉,放到锅里蒸15分钟。个人觉得蒸比煮好,有时腌制完会有小裂纹煮的话会影响出油。蒸好后用凉水冲一下很容易剥皮。
那么,咸鸭蛋有哪些营养价值呢?
咸鸭蛋的营养价值
氨基酸:在鸭蛋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而这种物质在腌制的过程中会被分解为氨基酸,除此之外由于盐腌从而导致鸭蛋中的盐分增加,致使蛋内无机盐也随之略增。在新鲜的鸭蛋中,而蛋黄中的脂肪由于与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因此看不出含有油脂,而通过腌制一段时间后蛋白质会变性并与脂肪分离,而这个时候鸭蛋中的脂肪聚集在一起就成了蛋黄油。
咸鸭蛋的蛋黄中含有大量的红黄色卵黄素及胡萝卜素,并且与蛋黄油溶在一起因此才会出现我们看到的红黄色。咸蛋出油是咸蛋已腌好的标志,可以说咸鸭蛋中的营养价值非常高,与新鲜的鸭蛋中所含有的营养并无多大的区别。
丰富的钙:鸭蛋在腌制成为咸蛋之后,其中所含有的蛋白质含量会明显的减少,由鲜蛋的每百克含14.7克下降为10.4克。而这个时候其中所含有的脂肪却会明显的增多,从鲜蛋每百克含11.6克,上升为13.1克。不仅如此,咸鸭蛋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也有明显的增加,由鲜蛋每百克含1.6克,上升为10.7克。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矿物质的保存,鸭蛋中所含有的矿物质在腌制的过程中并不会遭到损害,同时还能让让钙在腌制的过程中得到很大的提高,由鲜蛋每百克含55毫克,上升为512毫克。
无机盐:在咸鸭蛋中除了含钙量丰富之外,同时还含有铁、磷等无机盐,并且专家经过研究发现,咸鸭蛋中所含有的钙质量、铁质量比鸡蛋、鲜鸭蛋都高。 所以它们的营养价值是基本相同的各有好处,适当的食用对身体没有危害,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放心的食用。
虽然说咸鸭蛋的营养价值很高,并且适量食用没有什么危害,但任何食物都不能吃多,比如咸蛋用盐量一般在10%左右,如果过量食用的话很有可能会因此而患有高血压,从而严重的危害到人体的健康。
清肺火:经过研究发现,咸鸭蛋中所含有的各种营养都具有很好的滋阴、清肺、丰肌、泽肤等功效,因此非常适合在夏季食用。除此之外,我国中医认为咸鸭蛋清肺火、降阴火功能比未腌其中咸蛋黄油可治小儿积食,外敷可治烫伤、湿疹。
咸鸭蛋虽然好吃,但是在端午节时也不宜多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