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着黄沙般的风把我吹得脸在抽搐,但是,在这满眼的青绿中,哪里会有黄沙,噢,也许这是来我心中的吧!
抽剑扣舷,清清的河水在剑刀下划过一道浅痕。突然,我把佩剑高举过头,用力地挥舞着划动。薄如蝉翼的水花,在船头变化着,宣泄着心中的恕气。
船夫看呆了,也许世人从未看过我疯狂的样子,但我能不疯吗?“固时俗之工巧,偭矩矩儿改措”世人都醉我独醒,这和醉了有什么区别!
当初我怀着八斗之才,把我的赤子般的爱国之心恭恭敬敬地呈上那个宫庭,换来只是一次次把我的赤诚全被抹杀。世人一次次骂我:“愚忠啊,愚忠”!而有谁知道,我那一夜长跪在雪门前的辛酸,我那一次次怒啸在撕烈寒风中的崩溃,我这一桶桶水倾泻到脸上时的狂丧!这些,都是为了谁啊?
为了楚王?不,我只是无法把我追求正义真理的心交结他们糟踏!一箫一剑平生意,负尽狂名十五年!
汩罗江水,还在汹涌着,日出日落伫立在江面,凭流水,淘不尽,我那无穷的愁绪。曲,是世俗之道,直,是我生命之本。“何方圆之能周兮,夫孰异道而相安!”
夜,已深了,汩罗江,一轮明月清如水,呵,月亮也是圆的,曲的呀!但它却是如此可爱。
抑郁之园,这注定是我最后葬身的地方。莫负明月邀我饮,着我铁衣映月银。
那一身银甲,在被十五年的掩盖下,今天又照出了它的光辉。我虽是个文人,此时又开始重温十五年前
的梦。月下舞剑,寒甲如冰,吐一口酒涂沫在剑上。佩剑陆离,你为谁狂,一身戎装,明月照耀,我心了然
-无边木叶萧萧下,一度春秋一分愁。岁月又从我身边掠走了一年的时光,
无边木叶萧萧下,一度春秋一分愁。岁月又从我身边掠走了一年的时光,而陪伴着我的,依旧是那条亘古不变的汩罗。汩罗啊汩罗。我恨你如此无情,我妒你如此逍遥唉,算了,不跟你说话了,免得我又精神分裂了。
今天天气阴凉,南山的雪峰上,总该有另一番样子吧。我下了决心,带上剑出发了,山麓是无边的林海,半黄半绿的树影间,依稀看到灰天和白雪。
虫兽们也纷纷出来活动了,看到我这个不速之客,都很不友善,脚上的伤口透过草鞋渗出了血。
走在南山的山腰中,隐约地听到一阵歌声:“山间何处有红尘,指点桃花又一春。闲时惟有箫剑意,直教南山外”,而后有响起了如烟如缕的箫管之声。这真是难得的洒脱之音啊,循声而往。耳边清泉之声,这几丝天籁洗涤着我的灵魂,安抚着我的心灵。泉在面前形成了一张明镜潭,水在这稍作停留后注入山麓,小河,注入汩罗江。靠潭而立是一所门扉半开的茅屋,当我正要走近时,又听到那个声音:“林扉已足深,何有楚狂人?”
呀!这一定是位高人,我驻足不前,恭敬叫道:“在下楚人屈原,因被尘世烦绕,故向仙人请教”。
“凡鸟末世来,岂有挽回天下才”,从屋中走出一位峨冠博带道人,却右手握箫,左腰佩剑,发未有半点霜白,浓眉下的眼中表现出一种与年龄不符的超然脱俗神色。他两手抱拳道:“屈大夫,久仰!”
我惊讶于他的装束竟与我如此相似,忙欠身道:“不敢不敢。”
他轻轻用剑在潭水间拨动,突然,一条条水柱从剑下划出,直直地在空中向我洒来,我闭眼接受这扑面而来的水,顷刻间,我湿透了。
“这清泉潭的水能否涤尽你的污垢?”道人问道。我昂着头,说:“连汩罗江也洗不尽的痕迹,怎是污垢?”“哈哈,汩罗江本来就已是浊世里的一条江,哪有潭水清澈?”看着他淡然漠视的样子,我愤然掉头:“满嘴浊世尘世,连苍生都不顾的人,我还有什么话和你说呢?”
正当我离去时,耳边又响起他的声音,“屈大夫,楚庭岂是你兼济天下的地方,汩罗江边领土,即将沦丧,你一心牵挂的君主,已成为阶下之囚。”
这是我已经料到却不能接受的呀!山路已记不清是如何走完的了。耳际的话语,让心灵遭受刀割。走回汩罗边上,我看到了百年的宫庭被铁马烈火延平的瞬间,我看到了苍生万姓在断戟残旗的土地上流离的情景。
明月清风下,远处传来马蹄的声响,我却解下了佩剑与箫管,一步一步地走向江心,寻找我的灵魂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