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作文
春节前,我同家人去印尼的巴厘岛旅游颇有感触。我们虽然是随旅游团去的,但是我们事先做了功课,利用日程上的两天自由安排时间,自行包车出行,所以还是收获颇丰。现在的出国游由于国人英语过关尚不多,在目的地不得不依赖导游。组团的旅行社往往按照自己盈利需要安排行程,大量的购物占去了多数时间,而旅游者敢怒不敢言。所以,我劝大家尽可能掌握英语,否则就成了全球化、地球村时代的文盲,行动空间将大受限制。有人可能会说,那当地旅游接待为什么不能讲中文呢?事实上,巴厘岛上各大旅游观光点的接待大多可以讲中文,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巴厘岛这一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第二大旅游来源,仅次于“西方”这一大类,但这则包括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很多国家。中国人来了!这颇像1970—80年代世界对于日本人的感受。经济上的成功使中国人有钱了,他们终究要消费,按照经济一般规律,货物贸易方面的大量入超需要服务贸易的出超来平衡,否则经济的不平衡将继续加剧。当年日本人就是这么做的,今天轮到中国人了。人民币在与中国有着紧密贸易往来的东南亚国家是抢手货,受欢迎程度不亚于美元。我的现实感受是到处是中国人,我们搭乘的马来西亚的捷星航空(Jetstar)要在新加坡转机,所以我们的行程还包括了新加坡一天,那里的中国旅游者更多,据导游的数字,20xx年中国赴新加坡的旅游者人数超过100万,也就是每个月约10000人。而弹丸之地新加坡一共只有500多万人口。同香港一样,新加坡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旅游资源,而对于中国旅游者来讲,这里最大的优势就是新加坡70%的居民为华裔,可以讲中文。但是属于印度尼西亚17000多个岛屿中一个的巴厘岛却不具备这一特点,作为世界旅游胜地,为了迎接中国旅游者的浪潮,固然有许多人开始学习中文,但一旦想深入地了解当地的宗教文化、生活习俗等,仅仅靠接触几个讲中文的导游是远远不够的。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在自由行中想品尝当地的菜肴,当地比较好的餐馆的菜单一般都有印尼文和英文对照的菜谱,这样我们就能顺利地在老板的指导下点好菜。如果英语不行,恐怕就只能去吃中国餐馆或者KFC了。
巴厘岛是我久闻其名的旅游胜地,这里地处热带,气候温和湿润。但是我以往的印象更多的是美丽的海滩和激情的西方人昼夜狂欢的酒吧。但实际上巴厘岛的旅游资源远不止此。它是著名的印度教文化圣地,94%的巴厘岛居民信奉印度教,家家有供奉神灵的庙堂和神龛,大量独特的印度教文化遗址,岛上的居民一天要祈祷三次,宗教活动频繁,几乎时时处处可见。而这里的手工艺术品和绘画具有浓厚的宗教印记,特色鲜明。巴厘岛还有美丽的梯田和热带雨林,火山和山中湖,人类喜爱的自然景色这里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了。为了保护巴厘岛这块旅游宝地,印尼政府还是做出了一些比较明智的决定。例如,不让在巴厘岛发展工业。印尼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一直到1960年代农业人口仍占从业人口的50%。稻米生产是印尼最重要的农产品。虽然目前印尼早已经汇入了工业化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但是巴厘岛仍然保留了印尼古老的农业经济特色。巴厘没有高楼大厦,政府规定房屋的高度不得超过15米。这在一个有5000多平方公里,300多万人口的大岛上实行的确不易。我还感觉到巴厘人比较爱清洁,一些地方的设施(比如厕所)并不是非常现代,但是十分干净。这恐怕也同宗教信仰有一些关系。这些值得我们国家学习。
当然,印尼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有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通病。比如基础设施不够发达。街道比较狭隘,交通比较混乱。在一些旅游景点没有像样的停车场。政府的一些政策有歧视性,比如对于专门针对外国人的服务场所要收20%的附加税,外国人不仅要交签证费还要交“离境费”等。这些弊端会抑制旅游业的发展。
我在这篇观感中没有像通常那样去详细讲述我们的行程,对于巴厘岛,这样的东西(诸如“攻略”)已经太多了。作为一个关注世界经济的经济学者,我平时对于国外的东西接触的比较多,比较有兴趣。这次我惊奇地感到,以前对于欧美等西方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关注比较多,往往把欧美的经验奉为神明,其实在我们的周边同我们有类似历史遭遇的国家和民族也在发展,也在探索自己的道路,它们的经验和教训同样值得我们去探究。我想这次的巴厘岛行就是一个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