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优秀作文
九九重阳节农历9月9日,是中国的一个古老的传统佳节—重阳节。中国古人以九为阳数,九月初九,两阳相重,故叫重阳。重阳节,又有老人节之称。
重阳这一天,人们赏玩菊花,佩戴茱萸,携酒登山,畅游欢饮。
关于重阳节的来历,一段很有意思的故事,东汉(25;220)方士费长房对他的弟子桓景说:九月九日你们家有大灾难,如果用红色的囊袋盛茱萸,挂在臂上,登高山饮菊花酒,就可以免祸。桓景到那天就率领全家老小到山上避难去了,等到晚上回来的时候,发现家里的鸡犬全都死了。从此,人们每到九月九日就去登高避邪,于是沿袭成俗,遂成佳节。
重阳登高,是节日主要习俗。历代以来,汉族官民到九月九日全都成群结队去爬山登山。住在江南平原的百姓苦干无山可登,无高可攀,就仿制米粉糕点,再在糕面上插上一面彩色小三角旗,借以示登高(糕)避灾之意。
登高受人重视,特别是受老年人重视的另一个原因,是高有高寿的意思,因此人们认为登高可以长寿。
历代诗人都喜欢重阳登高赋诗,唐代(618;907)大诗人工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方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远客思乡之情,深切感人。
重阳节还有插茱萸,饮菊花酒,吃重阳糕等风俗。茱萸,也叫越椒,是一种中药植物,气味辛烈,中国古人认为折以插头,可以防止恶浊邪气的侵袭;燃熏后可以避虫咬,在这百足之虫,死而未僵之时,熏佩以避之,犹似端午节熏雄黄一样,是很符合传统卫生习惯的。
菊花是中国一种历史悠久的名花,除重阳赏菊外,还具有食疗价值。因而古人在食其根、茎、叶、花的同时,还用来酿酒。晋代菊花酒制法是:采菊花茎叶,杂秫米酿酒,到次年九月始熟,用之。
明代(1368;1644),菊花酒是用甘菊花煎汁,同曲、米酿酒。或加地黄、当归、构相诸药方佳。明代医药家李时珍说菊花酒具有治头风,明耳目,去痿痹,消百病的疗效。
重阳花糕是用粳米制成的一种节令美食,在重阳节食用。讲究的重阳糕要作成九层,像座宝塔,上面还作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的意义。
农历九月初九是传统的重阳节,又称“老人节”或“敬老节”。重阳节历史悠久,在战国时期就形成了,它有着非常多的习俗,比如说登高、赏菊、插茱萸、饮菊花酒、吃重阳糕??九九重阳有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是一个尊老、敬老的日子。于是,我准备给奶奶一个惊喜。
回到家,我弯着腰、蹑手蹑脚地上楼,像小猫一样悄无声息地踱到房门口,“噗”的一声,我跳了出来。咦,怎么没反应?哦,原来奶奶出去买水果了。我想,可以趁奶奶不在家,准备点什么。
首先,我将作业完成了,接着帮奶奶泡了一杯热茶。在倒开水的时候,些许热水烫到了我的手背,痛得我哇哇大叫,但一想到奶奶能喝到热茶,这点疼算得了什么!
这时,奶奶回来了,她进门放下包,准备倒一杯水喝,我指指那杯热气腾腾的绿茶,奶奶惊讶地问:“这是你倒的吗?”“不是。”我答道。“是开水先生和茶叶小姐在杯子里约会哩!”奶奶听了后,明白了我的心意,开心的摸了摸我的头,欣慰的笑了。
我看看钟,已经到新闻的时间了,便拉着奶奶坐到沙发上,打开电视,调到新闻频道,说:“奶奶,您看您最喜欢的新闻吧。”在一旁的我,还学着电视里的样子,给奶奶敲敲背、捶捶腿,小肉拳头敲得奶奶笑眯了眼,直夸我是个好孩子,我可开心了。
吃饭时,我把妈妈买的一只炸鸡腿夹到了奶奶的碗里,把另一只留给了自己。奶奶说:“这鸡腿还是你吃吧!”“不行,您吃!”我坚定的说。“你吃吧,这样你就能长的高大结实。”“不行,要胖的,我减肥!”“那我吃了就不会胖呀?”“您以前总是省给我吃,吃一两次不会胖的!”“你吃??”“您吃??”这只鸡腿就不停地在我们的饭碗里“转悠”。最后,奶奶拗不过我,只得把鸡腿吃了。“嗯,太油了!”奶奶说。“嘻嘻,这样才好吃嘛!”我得意地大笑。奶奶也笑了。
晚上,我睡得可真香,大概连导弹爆炸也吵不醒我。还做了个好梦,梦是怎样的?你猜?? 重阳节作文:重阳节感悟
金黄的枯叶离开了树梢,在空中如蝴蝶样飞舞,最后以悠柔的弧度悄无声息地降落在地上,一片片的金黄,为冷寂的街道作了最美的点缀,渐渐的,秋的韵味浓了起来。秋天,来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枫叶正红时,又是重阳佳节到。我登上了故乡的山。往日,崎岖的乱石小路,如今还十分亲切,路旁的景物依旧,只是觉得更添了一份愁绪,因为,睹物思人,而物事人非。是的,重阳节,难免让人回想起过往的人,过往的事,过往的一切,更难免让人触景伤情。不经意间,我又想起了我那已故的,亲爱的大伯。往日与大伯的欢声笑语,又在我难中浮现,让我对他的思念,在秋风中更加浓烈。
去年的重阳节,过去了不久但又似乎很漫长。那时,大伯还在我们身边。他是一个很活泼可爱的老人,因为他有一颗常青的新,又宽厚的胸怀。他的笑,是那么的爽朗,清澈又慈祥,不禁让我想起“绝类弥勒”。他的一切,都感染着身边的日呢。
可是,生老病死——这一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终究让大伯从此成为过去,只给我们留下似枫叶般的片片回忆,簌簌的落下,沉甸甸的压在我们心头。那爽朗的笑容从此定格了。那一刻,我似乎长大了,明白到人世的悲欢离合,明白到何谓亲情,明白到在世的我们应该珍惜这一切。
如今的重阳节,我站在山上,习习秋风,夹杂着思念,吹乱了我的思绪,古往今来,人们都喜欢悲秋,又值重阳,我终于明白,这“悲”从何而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此时此刻,我反复咀嚼这句诗的韵味,尝到“少一人”中包含的那份沉甸甸的思念,其中有对现实的无奈和对过往的追忆。我于这迷离的秋色中,试图寻找昨日那一幕幕珍贵的画面,不知不觉,太阳已滑到了山间,像一个泛黄的大石榴。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心里默念着,踏向了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