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书时光作文1800字
早晨,是我嚼书时光,因为那时,头脑清新,空气新鲜,杂音也小。妈妈做饭,我在她饭菜香味微微飘起的氛围中嚼书。是呀,书是要嚼的,慢慢咀嚼,味道才浓,深意才露,理解才深。明媚的早晨,我总是翻着书,咀嚼,品味。早晨咀嚼的书,一整天都有回味的可能,在学习空余的零零碎碎时光里,书的内容与味道会冒出来。
我曾经咀嚼《简爱》。喜欢最后的结局,温暖的阳光洒在罗切斯特先生脸上的时候,我幼小心灵深处也被阳光照亮了。
作品讲述了一位从小变成孤儿的英国女孩,各种磨难中不断追求自由与尊严,坚持自我,最终获得幸福的故事。故事中的简爱让我敬佩,她是多么坚强自信啊!这本书,我觉得是至高无上的精品。
因为这本书,我学会了宽容。是啊!自古以来,有许多的名人也有这良好的品质:蔺相如三让廉颇是宽容吧;鲍子牙不计前嫌举荐孙叔敖更是宽容呀;美国大总统林肯,别人批评他,林肯总统对待政敌的态度是化敌为友。看,林肯说“我们难道不是在消灭政敌吗?当我们成为朋友时,政敌就不存在了。”在学校里,同学之间闹了矛盾,不应该冷战,背地里说人坏话,这样导致两个人永远不和,既伤了和气,又破坏了本该美好纯真的友谊。应该宽容对待他人,不要急着下定论,可能他不是故意的,就大度一点向他和好,也没有太大的损失,反而会让你心中的宽容种子悄悄发芽,终有一天开出美丽的宽容火花!
又因为这本书,我学会了坚强。简爱一路坎坷,但她一直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她一直坚强勇敢地走了下去,最终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福果实。以前的我,动不动就哭鼻子,动不动就撒娇,爸妈不给我买玩具我就赖地上直打滚,还嚷嚷“爸爸妈妈不给我买玩具我就不起来”之类的话。和简爱比起来,我真是惭愧不如啊!不过我现在可是个“血流泪不流”的女汉子哦!摔倒擦破皮这点小事对于我来说已经没事了,以前最害怕的打针抽血,现在对我来说也是小菜一碟。是一个很大的蜕变,我长大了,成熟了,理性的面对问题,好比毛毛虫成了美丽的蝴蝶一样,会采生活的花粉了。困难,挫折,会勇敢坚强的去面对。
我轻轻把《简爱》放在一边,又在眼花缭乱的书籍中挑中一本,咀嚼《鲁滨逊漂流记》了。鲁滨逊坚定不屈的品质打动了我,我深感佩服。
鲁滨逊不幸流落荒岛,挖山洞,做木筏,种庄稼,对抗残忍食人族的故事。是18世纪最伟大的文学巨著,西方文学史上最传奇的绝境生存的精彩!
鲁滨逊在废船上找到了一些工具,在荒地上建起住所,种起了麦谷,还饲养了动物。他遇到困难,没有逃避,而是迎难而上,解决了困难这个“绊脚石”。和他相比,我自愧不如啊!暑假里,妈妈要求我每天写一篇日记,我开始还兴致勃勃,专心致志的记录着每天所发生的有意义的事情。可没几天,就坚持不下去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懒得写了。妈妈批评我半途而废。我7岁开始学习跆拳道这项技能,开始我很乐意学,坚持了两年,后来上课时伤了大脚趾。休息两节课后就不想去学了,又放弃了。我在鲁滨逊的身上看到了坚持,使我认识到,人不论何时何地,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能被吓到,要勇敢的面对,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从容不迫的心态。学习舞蹈,我坚持住了。
我又咀嚼了《没头脑和不高兴》,脑袋里头两个词语就是:幽默、风趣。
书中描述的两位主人公“没头脑”和“不高兴”,他们的所作所为令人捧腹大笑,也令人深思,并引以为戒。“没头脑”并非很蠢,只是做事情马虎、丢三落四、虎头蛇尾,缺乏认真和周全的思考。“不高兴”并非不开心,而是固执,不愿和别人协调合作,齐心协力做好每一件事。在他们身上,我又看到了自己。
要去上舞蹈班了,车已经开出半路了,突然发现自己两手空空,裙子忘拿了。我急着让妈妈返回。回到家,裙子的袋子里面,活生生地躺着叠好的裙子呢!我拎着袋子就往外跑,跑到一楼的时候,忽然发现跳舞鞋还压在椅子底下哩!只得又跑上去拿。结果一上一下折腾了20分钟,汗如雨一般的往下滴,衣服头发都像被水浇过一样,狼狈极了,最后上课迟到被老师狠狠地批评了一通。导致整节课心情都是灰暗的,和舞伴搭档也配合不佳,好好的一支舞,跳得单调、乏味、毫无感觉。
“没头脑”和“不高兴”,仿佛我是他们的结合版附身啊!看了这本书,我真的开始改变,与之前不同了。做到做事有条不紊,主动协调人。
一天一本书,知识营养头脑,读书就似你每天喝一杯水,每天吃几碗饭。咀嚼,甜美可口,芳芳如春,多读书吧!我对自己说,让你从黄金书屋中收获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