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高中作文
孔子说过:“人无信而不立。”漫漫人生路上,你需一生坚守的就是“诚信”,否则你就失去了做一个人最起码的条件。诚信是一切美德的基础,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是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诚信,对学校教育来说是剂育人良药;对个人和家庭来说是笔无价的财富;对社会来说是和谐发展的重要前提。
学校需要诚信,诚信是学校育人的一剂良药。今年开学不久,我们学校文化橱窗的一块玻璃不知被哪个学生打碎了,经学校多方调查都没有找到肇事者。但是这件事情又不能不了了之,怎么办呢?最后学校考虑到可能是肇事学生怕学校知道后会受到严重处分而不敢主动承认。于是决定向全体学生发出一个承诺:“如果损坏学校橱窗玻璃的同学能主动向学校承认错误,学校将酌情从轻或免除处罚,决不食言。”承诺经学校广播播出后,第二天,那个肇事的学生果然到学校办公室承认是自己踢球时,不小心踢碎的。学校也做到了“一诺千金”,最后免除了对这位学生的处分。学校是培养学生诚信的基地,在实施诚信教育的过程中,学校要起表率作用。在以上的事例中,假如学校不讲诚信,在引导学生诚实地承认错误后,言而无信,严厉处罚学生,那么,以后还有谁敢主动承认错误?学生又怎能做到有错就改,育人岂不成了一句空话?
家庭和个人需要诚信,诚信是家庭和个人的一笔无价的财富。莎士比亚说过:“失去了诚信,就等同于敌人毁灭了自己。”人要有诚信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中国从古代便流传着《狼来了》的故事,它告诫人们:一个不诚实的孩子,最后会失去援救而陷入困境。报纸上曾刊登过这样一则真实的新闻:一个家境贫寒的女学生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但是没有钱去上学。一家保健品公司闻讯后,立即赶到这个女孩家,说愿意给她十万元学费,条件是让这名女孩为他们公司拍一个健脑口服液广告,广告词说是喝了这个公司的健脑口服液,结果考的这么好。女孩当时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家公司的虚假行为。这个女孩失去了十万元乃至深造的机会,但她却赢得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样,一个家庭也需要诚信,缺乏诚信,这个家庭便会失去和睦与温馨,充满猜忌、委屈和伤心。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最长,他们的言行将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因此,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坚持讲诚信,凡事不能出尔反尔。古代“曾子杀猪”的典型就是给我们广大父母的一个很好的正面教材。当然,一个诚信和睦的家庭,不仅要求父母诚信待人,以身作则。同样也要求我们做儿女的诚信对待长辈和他人。
社会需要诚信,诚信是建立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一个和谐的社会,一个成熟的国家,一个伟大的民族,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优点——诚信。诚信的社会品格,是一个国家和社会走向强大的理由。三千多年前孔子即有过“国无信不威”论述。秦国时商鞅立木取信于民,才有了秦国后来的逐步强盛,一统天下。进入21世纪的伟大祖国,******总理代表国家在20xx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向9亿多农民大众许诺,在今后5年内逐步减少直至免除农业税。结果还不到3年,在今年3月的人大会上,温总理即在报告中指出全面免征农业税,提前2年向农民实现承诺,老百姓无不为政府的守信拍手称快。我想,有这样诚信的政府,我们的广大劳动者怎能不为建设国家出力,我们的民族怎能不兴旺发达,我们这个社会怎能不飞速前进。社会是靠一种诚实信用的道义来维系的,诚信是社会的粘合剂,缺少这个粘合剂,人们的能力、智慧、正直、善良之心就难以维持。
将诚信融入自身,可使人格熠熠生辉;将诚信融入社会,可使国人其乐融融;将诚信融入民族,可使国家实现复兴。同学们,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更应该从小培养诚实守信,勇于承担责任的优良品格,说真话、办诚事,守信用,争做诚信好公民,为早日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