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我身边的诚信故事作文
诚信是什么,就是对事或者人都有一种坦诚的态度,不欺骗。这是一种诚实守信的本质。
诚信是什么?也许就是一分钱、一个约定或者一根项链,但它却能高度反映出一个人的高尚品德高尚与否。在我们身边,诸于诚信的例子无处不在,我也曾听过一则有些人认为很傻的诚信故事,不妨听我说说。
这事发生在一个女店主和两个卖废品的人身上,经过大致是这样的:两个卖废品的人带着垃圾的气味来打一名女店主的店里,胆怯地问:“老板娘,有废品卖吗?”女店主用鄙视的眼光瞧了敲他们,然后喝道:“现在卖多少钱啊?”“四毛五。”声音仍充满恐惧。“那么便宜!算我好心,里面收去。”女店主挺直腰板,气势汹汹地叫道。
两名卖废品的谢过后,就走了进去,把废品一一拖出来整理清楚,称了称后对女店主说:“刚好20元,这是钱。”女店主皱起眉头接过钱,掸了掸上面的灰尘,示意他们赶快离开。他们拖着废品走了,可过了一会儿,又倒了回来。女店主极为愤怒,骂道:“干什么?废品全被你们拖走了,钱也20块刚好,没多收,又想怎样!”一名卖废品的说:“我们没有想占你便宜的意思,只是想怀你一样东西。”说完,另一名卖废品的从口袋里掏出一根亮闪闪金项链,诚恳地说:“这是从您卖掉的废品中拾到,是您遗失的吗?”女店主惊讶地接过项链,确认是她的后,店主连忙放下架子,对他们道谢,并塞了50元给他们。他们苦笑后,婉言谢绝了。望着他们离去的背影,女店住露出了赞美的微笑……
倘若两名卖废品的占有了项链也没有人知道,可他们却没有这么做。也许有人认为他们很傻,但实际上,他们只是履行了做人的原则——诚信。
人无信不立!诚信是人与人之间友谊的桥梁,也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关键。后来这两个人独自开起了大酒楼,过着舒舒服服的日子……
有人说,熙熙攘攘的城市人离诚信越来越远……但我要大声地告诉他们,诚信并没有流失在人心的沙漠,淳朴美丽的人们依然苛守着心灵的契约……
城北的那个十字路口,爸爸开了一家助听器代销店。店面不大,但生意兴隆,这全归功于他的“经营”之道。
去年寒假的那天下午,一个身穿红棉袄的十一、二岁的女孩张望着进了我家的店,他在柜台前仔仔细细打量着。一会儿,像是看中了某种助听器,两眼散发出兴奋的光芒。
“想买助听器吗?”爸爸热情地迎了上去。“哦,妈妈耳朵不好,我想给她买一台!”“那就买这种上海新耳的吧!算你成本价600元。”
“咦!两天前一位阿姨买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只需要500元,今天,怎么……”我奇怪地望着爸爸,可他看也不看我一眼。这时,只见女孩儿愣了一下,眼中的光芒迅速暗了下来,她的两只手使劲地捏着红棉袄的衣角。爸爸见她面露难色,便问:“怎么,有问题吗?”“噢,叔叔,我只带了500元。”“要不,你先付500元,先把助听器给你妈妈送去,什么时候方便,再把100元钱送来。”爸爸赶紧接话。
女孩的脸上再次露出兴奋的笑意,随后,她小心地掏出一个旧布包,在手心展开,里头是一沓10元、5元的钞票,叠得整整齐齐,显然她是数了一遍又一遍。她把钱递给爸爸。然后,双手捧起助听器,怀揣兴奋与喜悦,跑进了人海中……
小女孩刚走不久,我就开始埋怨爸爸:“爸,你就这么做生意呀!这100元不应该收,也收不回来呀!”“过年过节了,多赚些给你买礼物,不好吗?那女孩是会把钱送来的。”“呵呵,她会再登门,我倒帖100元。”我和爸爸打了赌。
一转眼,过了一星期,也许是太盼望新年的钟声和灿烂的烟火,所以那件事也渐渐淡忘了。谁知在农历二十九的下午,红棉袄居然真的再一次登门。她利索地推开玻璃门,踮起脚,对正在柜台里低头结帐的爸爸说:“叔叔,你还认识我吗?”爸爸愣了半天,才醒过来:“哦,你就是那个买助听器的小姑娘吧。”她羞涩地一笑,就爽快地从口袋里掏出一沓零钱给了旁边的我。虽然是寒冬,可我分明感受到那女孩的体温在每张钱上,如同春天的阳光所发出的温度,祥和而温馨。我点了钱,发现这些零钱最大面额是5元的,但一分不差正好100元,在几张钞票里还夹着一张纸:“叔叔,谢谢你!”
读着纸上那简简单单的五个字,捏着一叠皱巴巴的钞票,我被深深地感动和震撼了,谁说诚信已流失在人心的沙漠里,谁说诚信已离我们越来越远,这女孩就用诚信守住了她与我父亲之间那一张无声的心灵契约,她用行动诠释了诚信的内涵。望着转身而去的她,我忽有所悟,对!我也应该做到,我也一定能够做的。拎起中午爸爸刚给我的新年礼物——压岁书,我飞快地向街上那个小红点跑去……耳边突然响起爸爸的喊声:“雯雯,带上100元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