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家乡(家乡的小河)2
淮北平原上有我可爱的家乡。春天,这里有一望无际的麦田和金灿灿的油菜花,它让人陶醉,让人神往……
阳春三月的一天,我和妹妹起了个大早,向田间小路跑去,与其说是晨练,倒不如说是为了欣赏家乡的美景。此时,东方分外的红,空气分外的鲜,庄稼分外的翠,大地分外的娇。公鸡啼叫,麻雀欢闹。小桥流水叮咚,杨柳吐絮抽青。我俩跑了一会儿步,然后一边慢慢地向前走着,一边欣赏着那黄与绿主宰的原野。“到了,到了,我看到了大海!”妹妹欣喜地叫着。啊!好大的麦海呀,远远望去,绿油油的,晨风一吹,掀起一层又一层的绿浪,绿浪由远及近,又由近及远,整个麦海在舞动着,欢呼着,煞是壮观。风乍止,我俩蹲下身来仔细端详着,有腆着肚子的麦穗,也有锋芒毕露的麦穗。有的像多情的少女,有的像待命的哨兵。有的叶子上还闪烁着晶莹的露珠,璀璨夺目。我顺手把露珠震落到妹妹的脸上,妹妹猝不及防,险些跌倒在田埂里……
我俩打闹着,嬉戏着,惊醒了一对贪睡的小鸟,它们叫着,责怪着我们打破了它们的春梦。它们嘀咕着飞向了对面的油菜地。那一株株油菜相互交错,团结向上;一串串油菜角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一簇簇油菜花黄澄澄的,金灿灿的……一眼看过去,恰似一床硕大的锦被。细而观之,油菜花俏立在油菜角的上面,那花朵像多情的姑娘,那菜角像憨厚的小伙,它们黄得金灿灿,绿得翠生生,几只蜜蜂在它们中间流连斗俏,哼着恋歌……“哥哥,你怎么傻了?”我被妹妹从沉醉中惊醒。
继续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走着,晓风拂动着麦子、油菜、野花……无边无垠的沧海和远处的碧空连成一片,浑然一体。时而几片油菜花镶嵌在麦海中间,形成了一种天然的点缀。更有那路边几朵羞红的野花,宛如麦海深情的笑靥。
酒不醉人人自醉,景能迷人人不迷,太阳升起来了,我们该回去了,这如诗如画的家乡啊,让我深情地喊一声:“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