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家乡(家乡的小河)8
我的家乡位于冀南平原的南端。我的家乡在河西镇相庄村。
村子里有一个大坑,一个“土山”,“土上”下都是良田。“土山”,虽然没有泰山那么巍峨屹立,高大雄伟,普通的小孩儿都能爬上去,但它已成为了我们小孩子无聊时的依靠。
小时候,4岁时发现的土山,那时也不太会玩手机,家长也不让太早接触,只能无忧无虑的满大街跑。无聊时发现了一座“土山”,于是便喊着小伙伴一起去爬山,虽然知道很危险,但是依然抵挡不了我们的乐趣。土山在一个面积很大的坑里,下坑的路是一个小土坡,人们为了下地浇水才弄的那个小土坡,在远处看,不过像一个小平房那么高,但是到了山脚下感觉山高处了不少,大约10几米高的样子,小伙伴们说,这么高我们能爬上去吗?万一有个什么意外危险怎么办啊?我回答道:“没事儿的。”在我们的乐趣中根本没有什么危险,我们对危险还没有什么概念。说完便爬了起来,一段路的助跑一下就能跑到半山腰,凭借上面小树苗的依靠,拽着山顶上垂下来的一颗蔓藤,一跳就到了山顶,那颗蔓藤好像是为我们精心准备的。站在土山顶上向下鸟瞰,大声喊一嗓子,言语根本表达不了我们当时极度开心的心情。虽然向下看不是万亩良田,但是也有几十亩,我们依然很开心,因为这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而到达的山顶,跑两步就可以下去了。爬山已经成为了我们村庄孩子中的一项娱乐项目了,那时候在村里流行了三四年的爬山项目,现在基本没人去爬了,因为现在我们都成为了十二三岁的大孩子了,觉得在玩这个太幼稚了,没有一点儿技术含量,说实话,我还挺怀念当时的乐趣,小朋友们一起爬上山顶后的喜悦之情。
时光飞逝,不管你是贫穷还是富有,辉煌还是落魄,他们都在默默守护。我怀念我的家乡,怀念那个土山,怀念那个可爱而有趣的河西镇相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