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与爱15
因为我爱它,所以我忧它。
窗外,细雨纷扬,沥沥的雨珠敲击在窗纸上,发出“滴答滴答”的响声。窗内,一位佝偻的老妇人坐在椅子上,目光柔柔,慈祥的望着手中的针线,一针一线,老妇人眼睛浑浊,但仔细的眯着眼,努力一次又一次的线穿过针眼。她喃喃自语:“不行,太薄了。得再厚一点。”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孟效的诗中,描写的老妇人,打动了多少人的心,老妇人将自己的担忧与对儿子的爱,和着针线一起揉进密密的织衣里,相信远在天边的儿子,也一定会感受到老母对他深沉的爱意。
老妇人热爱儿子,所以她忧儿子,爱得深沉爱得热烈,所以针线中,都是赤祼的关心与挂念,古往今来,又有多少仁人志士不是如此,小至家庭,大到国家,父母爱子,所以忧子,志士爱国,所以忧国。
“为什么我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是诗人,一个伟大的诗人。因为炽热的爱着祖国,所以他深切的担忧着祖国。在他流出的清澈的眼泪中,我们甚至可以看到他的泪水中混杂着担忧与热爱,忧之切,以爱之至深矣。
慈母,是平凡的,而她们的心灵又不平凡。诗人,是伟大的,而他们的心灵又很平凡。其实,在那些伟大而神圣的心灵里,如果有一种强烈的爱意与清明的力量,像涓涓细流一样永不信息的流淌,或像大江大河一样飞涌而出。那么,我们无须听他们的声音,甚至我们可以臆断,在他们心的深处,在他们的眼中,在他们所做过的伟大的事迹里,其实并没有看到他们的生命像处于忧患时的那么伟大,那么幸福,那么丰满,他们的心其实是脆弱的,因为爱,所以忧,因为忧,所以脆弱。
如果我们曾经炽烈的爱过,如果流年都无法抹杀掉赤祼祼的爱的激情,如果担忧是爱的另一种方式,那么就让所有曾经的经历都如同花开花落,一切的一切,都是为爱而忧,如果我们真心的爱一个事物,那么我们就应放下一切执念,坚守如初的选择。
是因为爱,所以忧,爱之深,忧之切,既爱又忧,方能两成,请记住,无论伟人亦或平凡人,内心情感皆为一致。所以,如果真的对生活中的一事一物充满爱,珍惜眼前的一切,就能收获美好的希望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