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与爱5
百世沧桑,有多少心怀天下之人因忧与爱而饥寒交迫;千年轮回,有多少壮志未成之人因忧与爱而豁然赴死;万古旷世,又有多少渴望光明之人因忧与爱而至死不渝,孜孜追求。
他,带着大汉的骄傲,前往匈奴。然而却因种种原因被放逐到了北海。乳羊得子方得归。匈奴人给他金钱,美人与名利,他笑了,因为他的灵魂是不允许被出卖的,一颗高尚而无瑕的心是容不得玷污的。也许,她在北海牧羊之时,心中定被忧愁与痛苦迫压着,忧国家是否安好,痛匈奴的无道。但是,爱的翅膀却给予了他飞翔的力量。纵使荒无人烟又怎样,无人问津又如何,因为有爱有忧,荒原的猎风吹不动他的脊梁,尖利的寒冰冷不了他的心脏。当青丝变为白发,当青年人变为佝偻老人,当他终回祖国,他笑起满是皱纹的脸,说:值了!
他便是苏武,一个终日夹在对祖国的忧与爱的太极阵里的男子。因为忧与爱,灵魂早已融入国家的男子!
当屈子孑然一身,朝朝暮暮地行吟在楚泽,他的忧伤便附在了那振振有词的歌声中,在众人皆醉他独醒的时代,他不愿醉去。于是为了对自己的绝美追求的爱,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投水于汨罗江中。晶莹的水花如天地的泪滴,溅在了千古以来每一个人的心中,那彻骨的寒凉和狂燥的炽热,那根江鱼吞食了二千多年的傲骨,在千古志士心中开出了一朵洁白如玉的白莲。也许,那江面上浮起了丝丝缕缕的赤红色的烟雾中朦胧的就是屈子血一般的忧愁,也许,那日日夜夜的行吟里诵和着的便是屈子铁一般的热爱!
忧与爱就像黑与白,光明与黑暗,相生相融交错在屈子的体内,折射出了一个时代的必然悲剧。
在那个风雨如晦的时代,有多少年青人因时局的动荡而失去了目标,有多少孩童因找不到精神归宿而没有健康成长,又有多少黑暗吞噬了光明,多少毁灭伤害了人心。作为一位先进的知识分子,一切他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于是,他便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时代的标杆,将心中的忧国之心化为了救国之志,弃医从文后,他的一篇作品如同一声声佛语,一撞撞钟声,敲醒了多少年轻人冰冻的心灵,迷茫的灵魂。
他是一代文豪鲁迅,一个懂得将忧化为爱的动力的人。
因为忧的深,所以爱得切,忧与爱就像太极阴阳,在先人的身上自然地融入一体。如果说爱是火,那么忧便为水,如果说忧为阴,爱便为阳,相辅相成。可以说,忧给予了人灵魂,而爱给予了人寻找灵魂归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