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的徐月兰,原本有个温馨的家,后因一次事故,一家五口只剩下了她和孙女刘敏。刘敏考上了大学,但面对卧病在床的奶奶。她想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最后在奶奶的坚持下,她含泪答应了。徐月兰为了能共刘敏上学,卖掉了家里所有东西,最后沦落到乞讨。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可是天地无情,一个血色黄昏,徐月兰在行乞途中,因心脏病发作,倒毙路边。她只留下了三件遗物:一根青色的竹棍,一只深蓝色布袋,一个盛着1元9角钱的瓷碗……
大音稀声,大爱无言。奶奶的大爱,尽在不言中,她为了让孙女能上学,舍得一切,忍受一切,直到倒毙乞讨路边,她的付出,感人至深。
由此我联想到,很久很久以前,在一横渡大洋的船上。有一位英国老奶奶带着6岁的孙子去美国和丈夫团聚。因为那位孩子的父母在一场车祸中去世了。一天老奶奶正在削苹果,船突然剧烈摇晃,苹果刀在老奶奶摔倒时插了她的胸部。
老奶奶艰难地站了起来,用大拇指拭去了刀锋上的血。以后的三天,老奶奶照常照顾孩子,带他吹海风,看大海,仿佛一切如常。孩子也没能感受到奶奶一分钟比一分钟的衰弱。传到了美国,孩子在人群中认出了爷爷,大喊:“爷爷!爷爷!”就在此时,老奶奶才仰面倒下,胸口血如井喷。这位英国奶奶为了把孙子安全送到他爷爷那里,与死神顽强抗争,把自己生命延长了三天。
徐奶奶为了孩子可以不顾颜面去街上乞讨,甚至倒毙在路边;英国奶奶为了孩子安全到达目的地,忍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剧痛,像往常一样照顾孩子,不惜以牺牲自己的生命作为代价。两位奶奶的爱是不言的,但是她们的爱却也是神圣的。
爱如一股涓涓溪流,虽无声,但却能够滋润干涸的心灵。它平凡,却在平凡中孕育着一份惊人的伟大。母爱虽伟大,但奶奶的爱却也不渺校奶奶的爱同样使亲情熠熠闪光,光彩夺目。她跟母亲一样都是母性伟大崇高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