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的爱9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回忆起来就像电影里的片段,在这些碎片中,我将他拼凑成一个人——姥爷。
俗话说:“隔辈亲,亲又亲,砸断骨头连着筋。”这话说的一点儿没错。
从我记事起,我就看见厨房里有一个高大的身影。他用娴熟的刀工,在菜板上整天“咣咣咣,咣咣咣”的切着什么……原来姥爷为了让我吃上新鲜的鸡蛋,他在自己的院子里养起了鸡。姥爷每天早上都去早市捡两大袋子菜叶,回来剁的细碎,再和上玉米碴子喂给鸡吃,那两只鸡的毛都被姥爷喂得油亮亮的。姥爷还给鸡圈出了一块地,据说是为了让鸡“加强锻炼”,只有健康的身体下的蛋营养才更丰富。果不其然,姥爷家的鸡每天都按时给我下两个蛋。每当我大口大口的吃着鸡蛋时,姥爷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从我上小学起,姥爷就在学校对面买了房子。姥爷家的楼临街,与学校门口仅隔着一条不足5米宽的马路,姥爷客厅的窗户正对着学校的大操场,站在窗前,就可以将整个校园尽收眼底。姥姥告诉我,每天大课间的音乐响起,姥爷就会准时地站到窗前,寻找我做操的身影。找到后就会像个孩子似的对姥姥说:“快来,快看,在那儿。”那是冬天的下午,我突然肚子疼,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渗出,班主任说:“打电话让你爸妈来接你吧。”我忍着痛回答说:“爸爸妈妈在单位上班,给我姥爷打电话,他就住对面。”不一会儿,校门口就出现了姥爷气喘吁吁的身影,他一见到我,赶忙给我披上棉衣,一把把我揽到怀里,搀扶着我快步往家走。我一歪头,无意间看到姥爷只穿了一件单薄的衣服……顿时我的心中涌起一股暖流,肚子好像也没那么痛了。
去年我转学了,有段时间姥爷总是闷闷不乐的,但很快他便恢复了往日的笑容。原来他找到了人生新的目标——他开始在家里研究美食。入口即化的酱猪蹄、香香甜甜的糯米包、外焦里嫩的烙火烧,只要是我爱吃的,姥爷都会学着做给我吃,每当看到我大快朵颐的时候,也是他最开心幸福的时候。
没有人,可以留住时间,但可以留住心中的爱。姥爷的爱,不讲任何条件,所以无言;不要任何回报,所以铭刻;不掺杂任何杂质,所以纯净。这爱,不倾国不倾城,只倾其所有;这爱,默默无言,只为我是他最宝贝的外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