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作文
享有“江南名珠”的黄石有许多美丽的风景和传说,但是最美的没过于黄荆山开发区的月亮山。我小时候就出生在这座美丽的山脚下,也听外婆讲过月亮山的由来和关于它的凄美的传说。
听外婆说,月亮山很早以前叫狮子山。隋代曾有两位高僧,一位姓南,一个姓柏,云游至此时,被这里雄伟的山势所吸引。因为它犹如一头雄狮,每当皓月当空时,仿佛在翘首眺望天空一轮圆月。于是两人便在此结庐禅修佛学,建立道场,并在此得道,故此,这里便称狮子山,也称狮子望月山。之后到唐宋年间,有一位江西风水先生路过此地。发现这里森林茂密,古树参天,曲径通幽,山势雄伟,十分了得,便向当地人打听。当地人告诉这位风水先生,此山叫狮子山,也称狮子望月山。风水先生不听则罢,一听倒吸一口凉气,心中赞许道,好一座狮子望月山,真是一座风水宝地,心中陡然生起一种嫉妒与不快,便告诉当地人,此山哪能叫狮子山呢?分明是兔儿望月。由于叫兔子山难听,当地人就听风水先生的话,改狮子山为月亮山。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据《大冶志》记载,月亮山称月山,与望月山相对,每当十五月圆时,皓月当空,在月山边就形成一道大彩环,相对的望月山犹如免儿望月一般,故称月亮山。
月亮山还流传一个凄美的传说。很久以前,磁湖与长江相通,黄荆山头枕长江,身子依湖延伸,纵横百里,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相传,在湖边的山坡上,居住着一户三口人的胡姓渔家。老两口和一个独生儿子,靠打鱼为生,过着十分清苦的生活。由于老两口年迈体弱,所以儿子年方二十,还未娶到媳妇,这成了老两口的一块心病。
有一天,老两口从湖里打鱼回来,看见自己毛草棚边有一只洁白的兔子正从篱笆墙路过,觉得十分奇怪,告诉正在劈材的儿子,千万别让自家养的小黑狗看到了,否则一定会伤到小白兔。儿子放下手中的斧子,果然见一只洁白的小兔子在篱笆边蹦蹦跳跳,仿佛是在和自己打招呼,立即跑去和小兔子玩耍。小兔子在前面跳,儿子便在后面顽皮地学。母亲见状,生气道:“我和你父亲都老了,身体不济,你都快二十好几岁的人了,还像一个小孩子,难怪找不到媳妇啊!”说完,母亲一声叹息,回到屋里去了。原来,这只兔子是从月宫中偷偷溜溜出来的玉兔,她久呆月宫,窥见黄荆山乃鱼米之乡,犹如人间仙境,见王母娘娘赴一年一度的蟠桃会去了,便只身来到了黄荆山脉的月亮山。玉免见老两口的儿子虽然有些顽皮,但心地十分善良、勤快,有意想帮他找一个媳妇。
谁知,王母娘娘在赴蟠桃会途中,忽然想起一件事来,立即返程回到月宫,却不见玉兔,就派月亮仙子去寻找。月亮仙子腾云驾雾,历经艰险终于在月亮山上找到了玉兔,让她立即跟自己回去,否则娘娘知晓了,后果不堪设想。玉兔见月亮仙子眼睛一亮,便有意撮合他们结为夫妻。于是,就劝月亮仙子,反正出来了,就多玩几天吧。后来月亮仙子见小伙子为了给父母治病,竟冒死爬到悬崖绝壁上采药十分感动,顿时就喜欢上了这个孝顺勇敢的小伙子。就这样,玉兔将他们撮合在一起了,老两口乐得合不拢嘴。完婚的那天晚上,玉兔把山坡上一个溶洞当作新房,布置得像月宫一样,还为月亮仙子做了春夏秋冬四季衣裙。
可惜好景不长,这事让王母娘娘知道了,派天兵将玉兔和月亮仙子捉拿回宫,并把月亮仙子打入冷宫,活生生地拆散了他们。老两口当时气绝身亡,儿子不久也抑郁而亡。后来,人们把月亮仙子与老两口儿子采药的峭壁称作为月亮崖,把他们完婚的洞穴称作为月亮洞,称此山为月亮山。
如今登上月亮山,黄石风光尽收眼底。月亮山默默地看着黄石经济的飞速发展,看着勤劳善良的黄石人幸福的生活,相信在它的关注下,黄石的经济会更快的发展,黄荆山的明天也会更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