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作文
八月的月亮总有些特殊。
从月初的一抹淡淡的笑痕,渐渐咧开去,至月中,是豆蔻年华的单薄女娃儿,长成丰腴的妇人,安静、满足地环视自己的一方天地。
我记忆中的月亮,一直是八月十五的这一个。
乡下的夜,黑得早,暗沉的天空透着些微蓝,没有高楼大厦的切割,四周的天边是清晰的弧线,悄无声息笼罩着乡村。草丛里,不知是蟋蟀还是蛐蛐儿,叫得起劲,金属质感的虫鸣声向四面八方扩散,互相应和,音乐会盛大得肆无忌惮。
爸照例回来很晚。妈吩咐看到村东头的车灯,就喊一声,她好赶紧下灶炒菜,天凉了,准备早了会冷。
月亮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爬到了东边人家的屋顶上,黄着张圆脸儿,营养不良的虚胖似的。旁边几缕浮云忽远忽近,像她呼出的气息,忽轻忽重。大路上,来往的人渐渐少了。月亮的光清朗了起来,远远的地上,银亮的一片,不知道是水光还是月光。田里的庄稼四下里静穆着,没有风,周围静得好似只有我自己。
门前的桂树叶子婆娑,金色桂子的清香若有若无,总在你使劲嗅鼻子想闻个够时,消失了。墙边一溜紫色的夜来香,一边开花,一边结着黑色的果子。妈说,夜来香熏蚊子,厕所边多种些。已经秋天了,蚊子可厉害,都是尖尖嘴的大花蚊,叮上一口,鼓起的大包越抓越痒,越抓越疼。
弟弟等得耐心全无,不住噼啪拍着腿:骗人的夜来香,蚊子一点也不怕,还咬我呢。月已上中天,爸还没回来。弟弟嘀咕着:西边人家都吃完晚饭在拜月亮了,再等,人家连桌子都收进去了。
“突突┈”熟悉的拖拉机声远远传来,是爸回来了!我大声喊妈。两束光渐渐靠近,越来越亮。爸的拖拉机破霜而来,快要拐弯时,弟弟飞快跑过去,一下跳上驾驶座,快活地喊着:驾!驾!
爸停好车,顺手拎着弟弟下来。他一定是从粮站送完货回来,头上白色的是面粉,藏青色的外衣镀着薄薄一层白色粉尘,他边走边拍打,粉尘和着月光纷纷飘洒。手上沾着黑色的油污,拖拉机大概又在哪条路上“抛锚”了。
厨房里,油锅噼里啪啦响起来,妈急匆匆翻着铲子,大喊:拿筷子,盛碗,准备吃饭,一个个别站着了!妈就是这样,她做事,谁都别想闲着,被她驱赶得四处忙。
爸洗过手,从袋子里掏出两团油纸包着的东西,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喏,拿去吃吧,粮站今天做月饼,多下来的馅儿,刘站长让带回来给你俩尝尝。
我们姐弟一向不爱吃那甜得腻死人的月饼,只是跟爸去粮站时,看人家制作月饼有兴趣,偷偷捏了匾里花花绿绿的馅儿搓着玩儿。那红的绿的丝儿,黑的黄的仁儿,泛着油光的包装皮儿,一点儿都没有吃的意思。爸是不是误会什么了?
灯光下,爸看过来的眼亮亮的。弟弟嘟囔着:谁要吃这东西!快点吃完拜月亮,我要去西边找海峰玩儿。我无声地接过来,狠狠揪了弟弟一把,他龇牙咧嘴冲我拼命瞪眼。
吃完饭,照例妈吩咐,爸动手,摆上小方桌,瓜果、月饼依次排好,点上一炷香,青烟袅袅向上,清冷的月光下,温暖的尘世味道萦绕鼻端。爸低头,双手合十,清瘦的背影像一座大山。
妈在厨房忙得乒里乓啷,弟弟胡乱点了几下头,早跑得没了人影。我望着月亮,月亮也望着我。她嵌在深蓝的天空,好似变小了,那么近,又那么远。莫名地感觉天很高,地很空。四下里的静谧,衬得人格外渺小。
瓜架下,一直悉悉索索,模糊的暗影隐约在动。妈大约收拾好了,厨房里静悄悄的。爸说,进去吧,让香再燃一会儿。我转过头,只见叶子摇曳,在地上投下无数斑驳的月影。还没等进屋,几个小子熟悉的笑声已得意地响起:“怎样?还是我最快吧?”“嘘,小点儿声儿,别被我姐听见了!”
那天空的眼,有无限威仪,俯瞰着小小的村子,我记不得那时自己想了什么,只觉有一种莫名缱绻的情思,缠缠绵绵包裹着小小的心,只有月夜才有的无名情绪,月亮她一定记住了吧?
年年岁岁月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们很快长大了,离开了家,一个在南,一个在北。每年的中秋节,我陪着爸和妈,还有这一轮小月亮。
对着月亮的时候,眼前闪过的总是幼时,我们仍是爸妈面前的乖小孩,他们仍然青春、健壮。时光的罅隙里,我们乘坐的列车飞也似的向前去,没有岁月可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