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雪作文
已是立春节气,风中都夹杂着和煦的阳光的味道。
昨日大风起,天气预报说要下雪了。今日到偏僻丘陵上老亲戚家里,半路上就飘起雪花来了,女儿在车后惊喜万分。我感受着这梦一般的雪花在空中随风飘舞,在早春时节奏起冬日的音符。心里喃喃自问:真的下雪了吗?已是立春节气,风中都夹杂着和煦的阳光的味道。昨日大风起,天气预报说要下雪了。今日到偏僻丘陵上老亲戚家里,半路上就飘起雪花来了,女儿在车后惊喜万分。我感受着这梦一般的雪花在空中随风飘舞,在早春时节奏起冬日的音符。心里喃喃自问:真的下雪了吗?
雪落不到地上已经无影踪,水泥路上仍然干燥如昨,亲戚家在路的尽头。近了,丘陵四处旷野,弯曲小路旁疏疏几座农房,土地上已是白的了天空有几只鸟儿叽喳唱着飞过,路旁干枯的树杈和荨草上挂上了晶莹的雪,还有那风中摇摆的狗尾草也毛茸茸白的可爱了。雪落不到地上已经无影踪,水泥路上仍然干燥如昨,亲戚家在路的尽头。近了,丘陵四处旷野,弯曲小路旁疏疏几座农房,土地上已是白的了天空有几只鸟儿叽喳唱着飞过,路旁干枯的树杈和荨草上挂上了晶莹的雪,还有那风中摇摆的狗尾草也毛茸茸白的可爱了。
抬头望天,那雪粒漫天飞舞,落在衣服上还听得到细小的滚落的声音。我环顾四周,麦田纵横,有一两家农人支起水泵正浇地,一个冬季干旱无雪,麦田已经旱得厉害,特别这丘陵之田,这田地更是农人的依靠。再往远处,一条弯曲小路顺着陵坡往上往远处延伸。抬头望天,那雪粒漫天飞舞,落在衣服上还听得到细小的滚落的声音。我环顾四周,麦田纵横,有一两家农人支起水泵正浇地,一个冬季干旱无雪,麦田已经旱得厉害,特别这丘陵之田,这田地更是农人的依靠。再往远处,一条弯曲小路顺着陵坡往上往远处延伸。
吃过午饭,走出门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雪已是大片如花絮,密密集集,遮掩了整个天空。路旁小树玉树琼枝,路上没有一个人,伸向远方的小路显得寂静安详。我像被一个神秘的力量吸引着般,沿着它,小心地在洁白的雪上踩下深深的脚印,听着咯吱的响声向前走去。吃过午饭,走出门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雪已是大片如花絮,密密集集,遮掩了整个天空。路旁小树玉树琼枝,路上没有一个人,伸向远方的小路显得寂静安详。我像被一个神秘的力量吸引着般,沿着它,小心地在洁白的雪上踩下深深的脚印,听着咯吱的响声向前走去愈往上走,四周愈显得空旷,落雪的声音和着风的声音在耳旁交织,似人的窃窃私语,我静静地听着它们和我耳语。
突然有鸟儿掠过树梢,那雪飞散开来,远处似乎有东西落地的声响,我疾步向前,一鸟儿在积雪里煽动着翅膀,挣扎着却无力起飞,我蹲下身子,愈往上走,四周愈显得空旷,落雪的声音和着风的声音在耳旁交织,似人的窃窃私语,我静静地听着它们和我耳语。突然有鸟儿掠过树梢,那雪飞散开来,远处似乎有东西落地的声响,我疾步向前,一鸟儿在积雪里煽动着翅膀,挣扎着却无力起飞,我蹲下身子,鸟儿那乌黑的眼睛乞怜地望着我,我把它捧在手心,羽毛已经湿透,纤细的脚爪挣扎着立起,我拨开它的翅膀,右翅膀下有血迹,那几只鸟儿在我附近头顶徘徊鸣叫,这可怜的鸟儿一定是它的家人了。我一时不知该怎么做才好,急忙返回往家里走去。鸟儿那乌黑的眼睛乞怜地望着我,我把它捧在手心,羽毛已经湿透,纤细的脚爪挣扎着立起,我拨开它的翅膀,右翅膀下有血迹,那几只鸟儿在我附近头顶徘徊鸣叫,这可怜的鸟儿一定是它的家人了。我一时不知该怎么做才好,急忙返回往家里走去。
雪愈下愈大,不觉已走了很远的路,来时的脚印已被新的雪覆盖。因下坡路,三步并做两步疾走,一会儿不由跑了起来。那几只鸟儿在我头顶飞着叫了许久,消逝了,它们一定把我当成残害它们的坏人了。来到家里,女儿和亲戚的孩子在院子里玩雪,见我进来,听到鸟叫声雪愈下愈大,不觉已走了很远的路,来时的脚印已被新的雪覆盖,因下坡路,三步并做两步疾走,一会儿不由跑了起来。那几只鸟儿在我头顶飞着叫了许久,消逝了,它们一定把我当成残害它们的坏人了。来到家里,女儿和亲戚的孩子在院子里玩雪,见我进来,听到鸟叫声围着我看个究竟。她们看到鸟儿受伤了,很是心疼,在亲戚的帮助下找来了纸盒,铺上棉絮,放在暖和的水煤火上为它疗伤。
我放心下来,复又出门。忽见门外小花坛里隐约有花儿绽放,忙近前,的确,是迎春花。不算很大的株上,点缀着数十朵金黄色的小花,在雪的映衬下更显得灿烂生动。我拂去藤上的积雪,细长柔韧的藤互相缠绕,没有叶子生出,看去如干枯藤条。鼻子凑上前去,闻到淡雅清香。雪在耳旁簌簌落下,迎春花却如春天的嘴唇,朝向天空。这春的使者与冬的精灵如此相遇,应该是心有灵犀,有很多话要说的吧!在雪的映衬下更显得灿烂生动。我浮去藤上的积雪,细长柔韧的藤互相缠绕,没有叶子生出,看去如干枯藤条。鼻子凑上前去,闻到淡雅清香。雪在耳旁簌簌落下,迎春花却如春天的嘴唇,朝向天空。这春的使者与冬的精灵如此相遇,应该是心有灵犀,有很多话要说的吧!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嘴里不由喃喃这些诗句了,绿色的酒盏,红色的小炉,朋友相对而坐,面向窗外,望着窗外洁白的雪,不需言语,只需侧耳聆听那雪飘落的声音,相视而笑,足矣。拿出手机,拨通朋友电话,只是想说:下雪了,“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嘴里不由喃喃这些诗句了,绿色的酒盏,红色的小炉,朋友相对而坐,面向窗外,望着窗外洁白的雪,不需言语,只需侧耳聆听那雪飘落的声音,相视而笑,足矣。拿出手机,拨通朋友电话,只是想说:下雪了,我这里下雪了啊,听到雪的声音了么?”和朋友会心而笑,谁说雪寂静无语呢?
告别亲戚的时候,雪下得正大。风裹着雪花直扑脸上,那雪片似乎成了冰点,霹得脸生疼。还有一些顽皮的雪花,挂在眼睫毛上,慢慢变成冰凌花儿。也有一些恶作剧的,直直扑入眼睛里,我这里下雪了啊,听到雪的声音了么?”和朋友会心而笑,谁说雪寂静无语呢?告别亲戚的时候,雪下得正大。风裹着雪花直扑脸上,那雪片似乎成了冰点,霹得脸生疼。还有一些顽皮的雪花,挂在眼睫毛上,慢慢变成冰凌花儿。也有一些恶作剧的,直直扑入眼睛里,顿时模糊了双眼。
路上极少行人,索性微闭双眼,凭感觉行路。只觉耳旁落雪声簌簌作响,似和自己交谈。雪中骑车前行,实不是件惬意之事,如此静听雪的声音,与之交谈,倒也不觉路途遥远,疲惫不堪。
想起和朋友聊起自己昵称“听雪”的事来了。朋友说很诗意的名字,顿时模糊了双眼。路上极少行人,索性微闭双眼,凭感觉行路。只觉耳旁落雪声簌簌作响,似和自己交谈。雪中骑车前行,实不是件惬意之事,如此静听雪的声音,与之交谈,倒也不觉路途遥远,疲惫不堪。想起和朋友聊起自己昵称“听雪”的事来了。朋友说很诗意的名字我笑答,凤凰涅磐之意。朋友诧异。我解释,拥有一双听雪之耳容易,而修炼一颗听雪之心难矣!雪,怎一浪漫诗意诠释了得?而听雪,也岂耳朵来听之啊!人生道路,或坦途,或坎坷,或阳光灿烂,或风霜雨雪,只愿自己快乐面对,微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