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北海公园14
北海公园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公园。一千年前,北海公园就建成了。开始,北海公园叫皇院,百姓是不让进的。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曾应邀来到过这里做客,让他惊叹不已。他盛赞说:“它有造化自然的伟大成就。”今天,我慕名而来,饱览北海公园的美景。
进了南门,我们沿着团城的城墙,穿过永安桥,就登上了琼岛。琼岛上,苍松、翠柏、碧柳、红花、绿草,一一展现在眼前。那苍松更是形态奇特:有的像撑开的大伞、有的像矗立的宝塔、有的像伸出的龙爪……密密麻麻的,使阳光只剩下了细碎的日影。站在永安寺,看东胡和西湖,一边是平静,一边是热闹。因为西湖是渡船的地,东湖则是荷花塘,所以才会造成这样的天壤之别吧。在东湖,偶尔会看见一对绿头鸭,肩并肩的在湖中游着,视游人而不见,是不是也具有些鹅的骄傲的性格呢?话说,到了北海,不去白塔就有些可惜了。于是,我们直奔白塔。白塔,塔如其名,通体洁白如玉,像一个白玉瓶,高30多米,头顶镏金宝盖。宝盖上,还有十八个小巧的铜铃。风一吹,小铃铛就发出“叮呤、叮呤”的响声,清脆悦耳。
下了琼岛,我们乘着渡船,上了岸,往五龙亭走去。一边走,我一边数着“一、二、三……”五龙亭,顾名思义它有五个亭子,这五个亭子是连在一起的,一个接一个,矗立在湖水中,像一条卧在水中的巨龙。碧波荡漾的湖水拍打着卧龙,好像在说:“睡吧、睡吧!”不一会儿,我们就来到了五龙亭的跟前。我这才发现,五个亭子中,唯有中间的那个,是圆顶的,像个大斗笠。另外四个都是飞角翘尾,四四方方的顶。五个亭子是由曲廊连接的,曲折连缀,还是汉白玉砌的栏杆呢!走进亭子,只见亭子正中有一条龙,两爪抱柱,低头俯视,还张着大嘴像是对游人问好。两边的柱子上还各有一条盘龙,它们似乎在努力地向上攀登,站得高看得远嘛!柱子上还有许多小龙,真是“龙上有龙,龙驮龙!”
穿过密密的古松林,九龙壁就露出了它那神秘的面孔。九龙壁像是一堵用七彩的琉璃瓦砌成的墙。它高六米,长二十七米,是全国唯一一座双面有龙的九龙壁。站在九龙壁下,人显得那么渺小。驻足定睛,仔细观察九龙壁发现:有的龙用爪子托着球,正准备扔出去;有的龙可能走神了,找不到球,正伸着脖子找球呐;有的龙仰着头,正对准了“球”,打算一跃而上,来个头球攻门呐。我想,构造九龙壁的人一定很喜欢龙,也很热爱足球吧!因为我在书上看到过,古代也有足球噢!
观赏完了九龙壁,我们穿过静心斋,就恋恋不舍地出了北门,离开了不但历史悠久,而且一步一景的北海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