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风笔下的世界的作文
文学沙龙第二期研讨盼风的作品,我仔细地、连续读了好几遍,感到分外亲切。先从盼风插队的大槐树谈起吧!
自从元末明初朱元璋统一天下,因为山东连年战争,人烟稀少,就从云南,和山西榆次县大槐树下向山东迁移人口,因此,大槐树是许多山东人值得追忆祖先的象征。我68年插队、我去的小村村头也种了好多大槐树。
在我脑海里便时常浮现出这样的画面——一颗大槐树立在村头、上面挂着一口钟。老队长在敲打上坡的钟的时候,知青盼风穿着灰黑的棉袄,脚上穿着解放鞋。抗着铁锨,“在插队的第二天我们就开始分组参加劳动。贫农大伯领着他和几个女知青到村头的茅房挖、挑大粪。当时的他很想“表现”一下自己,便一马当先,冲到了前面。可当一锹下去,将黏黏糊糊的大便铲进粪筐时,马上有一种窒息的感觉,他一下子对“恶臭”这两个字有了最确切的理解和体味。“插队和社员一起劳动。这是盼风的第一次,也是我们千千万万知青的第一次。我们的感觉都是一样的。正因为有了第一次,在农村的日日夜夜“恶臭”成了自然,成了当时“贫下中农”的本色。也就是知青能与“贫下中农”打成一片的闪光点。
盼风回忆插队的文章采用的是平叙,但在这娓娓道来的平叙中却在闪着金色的光泽。看他对知青的感悟中谈到:“上山下乡运动是荒唐年代的特殊产物,是悲剧。然而这悲剧的主角——知青,在‘战天斗地’的过程中,经受了锻炼与考验,感悟到了生命的真谛……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又应该是喜剧。这就如同从枪林弹雨中冲杀出来的战士,战争让他们失去很多,但战争的经历让他们懂得如何面对坎坷的人生,如何享受生活的宁静……
(不论历史对“错版的邮票”进行怎样的“评估”,我今生注定要珍惜并感激这枚“邮票”。)这是盼风在插队劳动中的感言,这也是全国千万知青在今天的感言,这感言有广泛的代表性!
很多人在看电影,电视剧,受到了其内容的片面影响,对知青产生了一些错误看法,但是你看到盼风的描写,就会感到知青在祖国的农村确实贡献了青春和力量,当盼风被选拔当了民办教师后怎样呢?请看他的这一段描写:“我逐渐进入了角色,全身心投入到了教育教学当中”。
“在农村,老师一向受人尊敬。我眼前的这些小学生对我这个待他们如亲弟妹一样的‘知青老师’更是恩爱有加。
放学后,学生们总爱缠着我,听我吹口琴,拉二胡,看我变魔术。他们常常到了晚饭时间还不回家,让我讲浩瀚的大海,巍峨的崂山。他们还不解地问我:为什么城里有的孩子连馒头都不爱吃……
很快地我就跟学生无话不谈、亲密无间了。校长几次提醒我在学生面前要端起架子,少讲跟学习无关的事情。私下他却不解地跟别的老师说:那些调皮的学生到了那个知青老师手里,怎么一下子变得那么听话,成绩提高得那么快呢?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没有学习的动力和兴趣,学生就不会学习,更谈不上提高学习成绩。虽然我不懂教育学、心理学,可这些基本的道理我还是清楚并努力付诸实践。
“学生愿意学,我更愿意教。每到夜晚,当知青战友打扑克、下象棋、讲故事时,我都会在煤油灯下钻研教材或给学生辅导功课……
有付出就有回报。一个学期下来,我所教班级的语文成绩在公社组织的联考中遥遥领先。”
再看:盼风笔下的知青与老乡的关系如何呢?当盼风生病的时候,老乡和学生家长把攒下的鸡蛋送到盼风老师的面前,当时的鸡蛋对于中国农民来说是最珍贵的营养品了。正如他说的那样:32个鸡蛋,代表全班同学32颗心。在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在插队农村生活,当了3年的民办教师。我们的感触是一样的,盼风老师说出了我们知青的心里话。
当盼风老师当兵后从知青到战士。直到1979年部队推荐他考大学,在填报志愿时,,他为重圆教师梦、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类。他知道:教师的工作是艰辛的,但意义却是深远而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