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鸭子7
它们长得可不一般,圆圆的小脑袋活像一个小毛球。“毛球”上长着一双水灵灵的小眼睛,就像两颗圆圆的小玛瑙。别看它们小,可精神着呢!有时小脑袋一斜,眼珠子滴溜滴溜地朝你看,仿佛在打什么鬼主意哩!“毛球”前端鼓出一个扁扁的嘴巴最有鸭子特色了:不时地上下张合,好像里面有什么宝贝似的。每每兴奋地张嘴叫时,还喜欢扑腾几下小小的翅膀。身子黄色,毛茸茸的,摸上去软绵绵的,仿佛是一个黄色绒球。肚子下面有一双小巧玲珑的脚丫。有时候奶奶刚拖好的地板,这几个家伙会大摇大摆地从外面溜进来踩几片实心的“枫叶”上去,让奶奶哭笑不得。
说它们是贵宾一点也不夸张。为了它们的住所,爷爷特地制作了一个纸板“鸭窝”,里面放了软绵绵的干稻草。每天早上,爷爷把它们搬到屋外,划了块区域让它们吃喝拉撒。傍晚时,爷爷叫我端个脸盆放满水,给小鸭子游泳洗澡。到了晚上,爷爷把它们安置在家里,上面还铺上厚实的布,以免遭到野猫的侵略。这待遇一点不亚于招待贵宾了。
“贵宾”的吃饭常常使我们难堪,因为它们很挑食。小的时候,还好伺候:只要一小把米饭,它们就屁颠屁颠地吃个饱,当然一定要放些水才行,不然,它们会拼命地伸长脖子甩粘在嘴巴边的米饭。它们长大一些以后,不喜欢吃米饭了,特别是在水里泡过的米饭是越发不喜欢吃了。它们喜欢吃蚯蚓。爷爷从地里干活回来顺便带些蚯蚓回来喂。有时蚯蚓很难找,家里断了货,它们宁可饿着肚子,“嘎嘎”地朝你叫,啄啄你的裤管,问你讨要食物。假如你蹲下去朝它们伸出手,那就大事不妙了:它们毫不客气地把你的手指当蚯蚓“啃”,虽然不痛,但也痒痒的,不习惯的人还会害怕。我暗暗想:如果养5只鹅就好了。
这些“贵宾”的顽皮已经是达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地步了。它们长得大些后,我家屋外不够它们的游戏场所了,爷爷就把它们转移到了地里的大棚中。平时爷爷干活,它们就在丝瓜棚下玩,但经常不是吃了这刚种的菜苗,就是踩了那边的瓜秧,淘气得很。
有一次,它们还玩起了“逃离”游戏。那天,雨大,电闪雷鸣,大棚里水积了起来,鸭子就顺着水游了出去。我和爷爷正好看见了,赶紧追。快追到了,爷爷连忙弯腰扑过去,哪知它们灵敏得很,轻松一闪就闪开了。我也追赶,但是鸭子不买我的帐,老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逃走了。我气得直跺脚。最后,还是爷爷聪明,找来了蚯蚓来引诱它们才成功追回。爷爷说估计是刚才打雷把它们惊到了。
你说,这五只“贵宾”有趣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