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外婆5
今天下午,打车去桥南买材料,车上人很少,很随意的我就占了一个位置靠近窗口,能闻到风的味道。车到中间站的时候,刚一停下,就上来一个驼背老爷爷。这时车上的位置已经都满了,他哆嗦着双腿,颤颤巍巍的扶着车门边的铁支架颠簸着上来了。我起身走到他面前,示意他坐我那个位置。他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只是缓慢的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个白色塑料袋,伸出干枯泛黄并且沟壑纵横的大手,一层一层的剥开塑料袋。塑料袋露出的是另一个红色塑料袋,像枯萎的枫叶一样卷成皱巴巴的一团了。他从红色袋子里摸索了半天,才掏出一张一元递给司机。
我轻轻拍了一下他的手,指向那个位置。他瞬间明白了,朝那边一步一步挪着走去,,我单手托着他的一只手,送他过去了。
站在公交车上,脑海里一直浮现的是那个袋子,我的外公外婆也喜欢用塑料袋一层一层的把钱包裹起来,再放在口袋里。
在我小时候,因为家庭经济情况比较困难,父母忙于生计,把我托付给外婆家。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的一部分童年就是在外婆家那栋老屋度过的。
老屋应该有个4,50年的历史了,比我的年纪都大了十几圈。老屋是用黄泥砖做成的,顶上盖了瓦,总体分3个部分,中间的主房和两边的侧房,每个部分都各成一个整体,但是3个部分又都由一张木门相互贯通,外婆外公住左边的侧房,中间住的是大舅舅一家,右边是小舅舅一家。
住在外婆家,最怕下雨,由于老屋的历史太悠久,所以年久失修,一到了夏季大雨滂沱的时候,屋外下大雨,屋内雨滴如注,泥地板被打湿了,加上我们走来走去,显得格外的粘稠。后来当我发现老屋的泥地板上有很多坑坑洼洼的时候,才恍然大悟,这些都是大雨给老屋带来的伤痕。下雨的时候,就是外公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外公会拿着一根长长的竹竿,在屋顶上对着瓦片戳来戳去,我问他在干嘛呢?他说,这是把瓦片戳过来盖在另一片瓦上,这样可以防雨……不过,有时候,外公也会弄巧成拙,不但没有修好,反而把屋顶的瓦片戳坏或者戳掉…屋顶的洞变得更大了,外婆的声音就在此刻响起,说的大概内容我已经忘记了,但是我可以肯定是骂他的话……外公被我外婆骂了几十年了。
还记得每次吃晚饭的时候,外婆就会和我说,外婆家里没有什么好菜给你吃,去你大舅舅小舅舅家里看看,他们那边的菜比较好。然后我就屁颠屁颠的跑过去蹭菜吃,蹭完大舅舅家就转道小舅舅家继续蹭,蹭完回家还不忘带一些给外婆。每次我把蹭来的菜夹给她时她总是乐呵呵的说,给我干什么,自己吃。但我每次都会固执的给她。
夏天的时候,还有一怕,就是蚊子。夏天的蚊子总是铺天盖地的嗡嗡杀来,加上天气炎热,每到晚上我们就会把椅子搬到屋外的泥土坪上乘凉,这时候,外公就会搬出他那把自制的竹太师椅子,然后摇啊摇,摇啊摇,那是我最喜欢的椅子了,因为很大很舒服,还可以把腿放在旁边的扶手上摇啊摇。晚上蚊子多的时候,外婆就坐在我旁边,拿着一把大蒲扇呼呼的给我扇蚊子,外公就坐在太师椅上吞云吐雾,一起看着天色从夕阳满天到夜幕降临。
我从没学过打麻将,但是我会打麻将……这得归功于我外婆。那时候,每天下午外婆的必修课就是拉着我去麻将馆或者熟人家,搓上几把麻将。她怕我乱跑,我就端着把小凳子坐她旁边,看着她摸着麻将子皱着眉又无法下决定的时候问我:“帅帅啊,这个牌应该怎么打?”久而久之,我就学会了打麻将……我意识到我会打麻将的时候,是因为我在看她下家的牌时,心里说着:“快打这张牌,快打这张牌,这样我外婆就可以赢钱了……”
外公是个沉默,老实,本分,而又十分勤劳的人。从我记事起,直到现在他就没停过做事。记忆中,他每年都自己种菜,卖菜,还经常砍竹子卖钱,还种了许多地瓜。有时候缘分就那么奇妙,就那么撞上了。不知是因为我喜欢吃地瓜,外公才种地瓜还是因为外公种地瓜,我才喜欢上吃地瓜。后来的每年夏天暑假时候我一到外婆家,外公就会对我说:“去挖点地瓜给你是,现在地里已经长了很多了。”每年冬天,过年时候我到了外婆家,外公就会拿出一簸箕的地瓜,放进燃烧的柴下面的灰土里面,火不多久,金黄香喷喷的烤地瓜就出炉了。后来我读书了,每年外公都会送一袋地瓜到我家。
也许是年轻时候劳动过度,不注意保养,外婆落下了严重的不知名的病,腿脚,手肘和肩膀经常会痛,所以她经常买些膏药贴在痛处,都是最便宜的。有时候,我去外婆家的时候也会顺便拿积攒的几元钱买带膏药给她。小时候,和外婆外公睡一张大床,外公说他睡觉会经常翻动,怕压到我,让我和外婆睡一边, 我经常会闻到外婆身上的一股浓郁的膏药味,像中药店里终日弥漫的那种清香。那种气味让我有安全感,每晚都是闻着外婆身上的膏药味入睡。后来我上学了,有一次外婆来看我,买了一些廉价但是对我而言异常珍贵的糖果,她经常对我说的话就是:“帅帅哎,外婆没什么钱,买不起什么糖给你。”那天晚上我和她一起睡,闻着她身上的熟悉的味道,感到无比的舒服,第二天我去上学了,中午回家的时候,外婆正准备回去,我把家里的门锁上,用瘦小的身躯挡在门前,不让她回去。外婆还是回家了,因为家里还有一些鸡鸭等着她去喂养。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无法入睡,突然闻到一股熟悉的味道,那是外婆的味道,那晚,我抱着留有外婆味道的被单睡得很香。突然想起以前在我读书后,外婆经常来看我……而我,却很少很少去看她。突然想起,很小时候,对着外婆外公说,等我长大了,一定对你们很好很好……
如今,我长大了,外婆外公都老了。
我有多久,有多久没见过外婆外公了……好像已经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