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外婆9
微雨生凉,天空阴沉,远山笼在一片青烟里。山间小道上,人们依旧往着自己的念想走去,一路或无言的怅惘,或明晓事理的安然。
雨一直下着,有时细密,有时磅礴。
“外公外婆,阿爷阿娘那里,我都去上过了,你不用去了。”母亲很自然地说,“你哥那里去了就行。”
不知道多少年,没有为外公外婆上过香了。从最初的责任和必须,到后来俗务的搁置,变得那么自然,是不是我太现实太世故了呢?!
久远的记忆,抹不去的是曾经,无限日常的热爱。
从记事起,外公外婆就不在一起的。外公在保安陈家,外婆在乐平里伍,中间隔着两三座山,似乎注定两不相干,老死不相往来
春节拜年,也是分开了去。“他们怎么不在一起呢?”小时候好奇,不免会问母亲。母亲朝我看看,摸摸我的头,“小孩懂什么,一边玩去。”又顾自叹口气。
我从小是个乖巧的小男孩,话也不多,外公外婆又都对我极好,我也就不再多问了
记忆中,外公一点不像个典型的农民,人家种田,他放鸭子。每个夏天,我都跟着外公。早晨我醒来,枕头边,外公早已不在。他不肯叫醒我,他舍不得小外孙这么早起来,他一个人赶着百来只鸭子,去小河,去水田,去溪沟溜呢
中午时分,外公会把鸭子赶到村口的水塘里,自己来做饭,顺便来带我玩。下午,是我和鸭子的时间了。他会先带我到村口老樟树下乘凉,午睡一下,也顺带看着他的鸭子。外公用细竹竿给我做个一根“看鸭梢”,用柳枝扎了一顶帽,算是我看鸭子的行头 我捏着“看鸭梢”,装模作样地赶鸭子。鸭子齐整地簇拥着,一边“嘎嘎”,一边蹒跚而行
水田里看鸭子挺好玩。鸭子下田了,喜欢把脖子插入水中,两只鸭爪翻上翻下,玩个够。我也自由了,就捉泥鳅玩。泥鳅滑溜,长得还挺可爱的,嘴那儿有一撇小胡子,一绺带小刺,颜色灰黑。天气倍儿热,我有时注意到翻白了的那条泥鳅,以为死了。外公说,“它在睡觉呢,它们睡觉时有时就这样仰着睡的。”果然,一会儿有泥鳅碰到它,它就沉下去游玩了。
最让我开心的,是早晨醒来,枕头下边一掏,一大把一大把的硬币呢。一分,二分,五分的,都有,好多,好喜欢哦。那是外公故意放在这里,让我随时取,用于买冰棍的。记得外公身材高大又魁梧,心却是那么细呢。我就有一种被娇宠的感觉,相依为命的感觉。
那时候,白糖冰棍才二分钱一支呢。卖冰棍的,骑着个破自行车,后面搭个木箱子,一路沿村吆喝,惹得小孩们伸长了脖子。跑过去,趴在木箱子上,看卖的大伯打开盖子,再掀开小棉被,透明花油纸,或白油纸里,就是可爱的冰棍了。
外公还让我和村里的小伙伴们玩,他不拘束我。我还跟着大一些的孩子去高山上砍柴火,但外公不让我系上砍刀,就让我跟着去,看看树啊柴火什么的,长长见识。他知道我乖巧,不担心我的安全,就让我不要累着了就好。
可能是赶鸭子下水多了,后来,外公的脚出毛病了,肿胀疼痛,人就不好了。
我在外读书,都未来得及送他。
早年正月初一,我和哥哥,都很早起来,去外婆家,想在外婆还没有起来,我们就在门口叫“外婆”了。走路去,往云头、西华、贺州方向,翻过“狗爬岭”,就到了乐平地界,就不远了。
每一次,都是外婆在家门口候着我们。接着,锅里就下鸡蛋了~~因为小外孙生日啊,外婆记着呢。都是看着我吃5个以上,她才笑呢。
我那时心里就特别温暖。我会对外婆说,“大了,我开轿车来接你哦!”外婆于是逢人便说,“我外孙大起来,开轿车接我玩呢!”
外婆性格倔,后来与舅舅分开,一个人住一个小屋。但她并不觉得孤单,样样农活自己干呢。而且有我在的时候,她始终是快活的。她带我走亲戚,她的脸上都是笑的,逢人便说,“外孙考上重点中学了,聪明!”
她带我挑着我父亲的蔑货,沿村走卖,也不觉得累。人家问我,“这是谁做的?”我就回答,“我师傅做的。”外婆就十分高兴地笑了,一路夸我聪明呢。
外婆故去时,我已经工作了。陪夜,我就在外婆身边,一点都不害怕。我还摸了,亲了她的额和脸。
那个下雨天,我宁愿淋湿全身,挑砖上山做塚,也终于能一路送行,泪水与雨水混杂在一起,我内心有无限的悲痛。
现在我最好的作品就是我的思念。
谨此怀念我的外公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