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文组长2
各位领导专家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按照惯例,先表表心情:
第一是紧张。不紧张,不出汗,不正常。特别是今天,面对的是全县语文教学线上的一线教师代表,更是诚惶诚恐。人要被别人记住有两种最有效地方式:一种是最好,一种是最坏。如出言不慎,弄出什么笑料,我看是吃不了,兜着走,受用一辈子了!
第二是感谢:感谢教研室李老师的抬爱,让我能有这个机会与各位同仁交流学习。
第三是惭愧:只不过一介凡夫,没有什么鸿篇巨论,只有一点个人的心得体会,孤陋之闻,贻笑大方。所以有说的不周之处,还希望各位宽宏大量,批评指正!
表完心情,下面我想先谈一谈我们语文老师,二句话:想说爱你不容易!爱你真的好难!语文宛如在水一方,我们如何才能走近她?
第一我们应该有敬业精神,千万不可妄自菲薄。如果说老师是弱势群体,那么语文老师又是这个弱势中的弱势。语文是最被歧视的,因为汉语是我们的母语,谁都会,开口就是,容易让人麻痹,产生熟悉的陌生。于是那些功利性较强的学科,譬如数学、英语等自然会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这种急功近利的风气已经蔚然,语文正被一步一步边缘化。放眼偌大的县城,街头巷尾,到处都是补习班,却鲜有补习语文的,就是有也不过是一碗搭菜。是我们语文老师懒惰吗?不是。因为我们语文老师传统的良心道德尚未泯灭,在坚守着我们心中的那道底线。因为我们都知道,语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立竿见影的,神仙来了,也奈何语文没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语文是个慢功夫。如果把数理化比作油炸食品,语文就是炖煮的艺术。现在还有几人有耐心去等待,去静心膜拜。大家的信仰早已与时俱进,变得更加世故圆滑。数学有奥数,英语有奥英,物理有奥物,一切都与世界接轨,在中国这个日益多元化的国家,通用的东西往往受到追捧,可是语文没有奥语,只有他是民族的。民族的,大家都有的,不是奇货没有可居的资本。当传统受到冷落,我们的信仰也就随着没落。
没有信仰,道德的底线就会沦丧,物欲便会泛滥。在物欲一统的天下,语文就成为天下最廉价的商品。有人戏谑,中学生有三怕: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听后,无法可想。仿佛语文是摧毁学生学习兴趣的罪魁祸首。文言文,国之精粹,可惜太遥远,太难啃,谁还有这份诚心,就是学好了,写给谁看,说给谁听,不如学好一门外语,到时大有用场。写作文,又不想成为作家,再说也没有这份闲心独述性灵,老师在叮嘱,家长在叹息,无非就是为了那几十分,一个字俗;关于周树人,作家中的民族英雄,一块彻头彻尾的硬骨头,难啃啊,再说在这和平年代,谁还喜欢这种咄咄逼人的架势。语文就这样尴尬的存在着。我在外面,如果有人问我,我不会说我是语文老师。
如果有人问我是教什么的,我羞于回答我是语文老师,从这点上说,我不是一名称职的敬业的语文老师。但在我心底还是热爱着这门边缘而又古老的学科。在课堂上我会聚精会神,全力以赴,为了教好每堂课,我会与同事们讨论商议。在课余,我也会绞尽脑汁为一堂课进行多种预设。只有此时,我才会体会到作为一个语文老师的价值所在:因为学生喜欢,没有人睡大觉,还有一些忠实的粉丝。作为一个语文老师,我觉得有这些就应该心满意足了。在意识形态上,在大环境下,我可能背叛语文,但在语文教学上,我会倾注我所有的热血与心血,做一个称职的让学生铭记的语文老师。课堂就是我们唯一可以守候根据地,虽然这是一条潺潺的小溪,涓涓细流,终可汇成江海。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也就是从敬畏课堂开始,去重塑我们语文老师那颗业已羸弱的心,用敬畏去成就敬业精神,让精神使我们内心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