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我的朋友的作文1300字
我家房檐下住着一家和谐、亲密又特殊的老邻居——燕子。从我记事起,到奶奶教我唱: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到上幼儿园、上小学、中学,至今,我们都和谒相处,它也没搬过家。
燕子,主要是以捕食蚊虫、苍蝇等活的昆虫为生,是众所周知的益鸟,老百姓世代都有保护燕子的习惯。当秋风萧瑟,树叶飘零时,燕子成群结队地飞向南方,到了第二年春暖花开、柳枝发芽的时候,它又飞回原来生活过的老地方。
家燕有一个“怪癖”:它们总是在夜深人静、明月当空的夜晚迁飞,而且飞得很快,有时只能看见它们的影子一闪而过,根本看不清楚它的模样。家燕还有着惊人的记忆力,无论迁飞多远,哪怕隔着千山万水,它们也能够靠着自己惊人的记忆力返回故乡。
家燕返回乡后头一件大事,便是雌鸟和雄鸟共同建造自己的家园,有时补补旧巢,有时建一个新的巢穴。家燕们不断地用嘴衔来泥土、草茎、羽毛等,再混上自己的唾液。没多久,一个崭新的碗型的窝便出现在你家的屋檐下了。
小时候,我看到房檐下的燕窝有些好奇,心想:没有梯子,也没有支撑物,燕子是怎么能在那么高的房檐下垒窝哪?泥是怎么沾上去的?如是,我用水合了一大块泥吧,使劲往墙上沾,怎么也沾不住。我明白了:“人不学,不知义”的道理。燕子是用唾液掺上羽毛、茎草、泥土,用唾液合成泥后,沾到墙角上去的,是一口一口沾的,不像我一大块往墙上沾,我是用水合泥,燕子是用带有胶性的唾液和泥,所以沾的非常牢。
家燕体态轻盈,一对翅膀又窄又长,飞行时好像两把锋利的镰刀,家燕飞行时似一根刚离弦的箭,“嗖”地一声发射出去。有时飞的很高,尤其是阴雨天,或是大雨来临之前,他会飞的很高很高。有时飞的很低很低,肚皮都能扫着地皮或江河、池塘的水面。它是个捕虫能手,所以我们千万不能伤害它!自古以来,人们乐于让燕子在自己的房屋中筑巢,生儿育女,并引以为吉祥、有福的事。尽管燕子窝下面的地上常被弄得很脏,人们也不在意。
又是一年春天的清晨,和煦春光照在窗上,我从梦中醒来,拉开窗帘,惊喜地看到有一双燕子,是否是夫妻俩我搞不清楚?我只记得去年秋天他家是七口一同飞向南方,今天回来了两口,是不是他的儿女都已长大成人,离开父母到外地创业去了?两只燕子站在我家窗台上抖动着黑绸缎似美丽的翅膀,摇晃着脑袋,嘴不停的呢喃着,好像在说:我是你家的老邻居,从南方刚回来,你不认识我俩了?我慌然大吾,赶紧招手致意,欢迎老邻居远航归来。待我推开窗户,它俩却飞到窗外的电线上了,还是不停地呢喃,我好奇的赶到室外,在窗下仰望燕窝,发现有几只麻雀在冬天燕子不在时占住了燕子的窝。
我似乎是明白了,燕子对着我不停的呢喃是想让我帮它评个理,帮它把麻雀赶走,且不说房檐太高,我上不去,没法赶走麻雀,再说,我也不懂鸟语呀!这个忙我是帮不了的,还是你自己协商吧。经过几天几夜的论战,理亏的麻雀最终还是自动搬了出去,到树杈上、灌木丛中或其它地方安家去了,把窝换给了燕子。
我喜欢燕子,特别原意观赏它那黝黑铮亮很长的翅膀、像张开的剪刀似的尾巴、黑绸缎似的羽毛、呈橘红色嘴边的羽毛和脚部的羽毛、白色的腹部。更愿意听它那呢喃的叫声。
我更喜欢雏燕,特别愿意观赏大燕哺食雏燕的场景。我家房檐下的燕子孵出了五只小燕,每天都一顺水地爬在燕窝的边崖上,张着镶有黄边的小嘴,呢喃个不停,等着大燕捕回昆虫来喂它。
每逢放学回家我都不自觉地站在窗下观看大燕哺食雏燕的动人场景。像是有电波传递信息似的,大燕含着昆虫还没有到燕窝跟前,雏燕就一齐张开了镶有金边小嘴、路出红红的舌头,等着喂食。我担心,大燕会不会偏向哪一只小燕,只喂这一只小燕,而让那几只饿着?它会不会忘记从哪边开始一只一只的喂小燕?两只大燕,喂食五只小燕,哪只喂了?哪只没喂?它能记得清么?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了,经观查,它记得很清,从这边依次往那边喂食,喂完最后一只,返回来,再从这边往那边喂,很有规律,一点也不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