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的快乐2
前些天我还觉得很快乐,六一儿童节临近,反越来越感伤。
我们常说,现实很残酷,理想很美好。童年就是只有理想,不用考虑现实生活的单纯年代。曾经,我们结伴上学回家就成为知心伙伴,可以把贵重的羚羊木雕送给对方;如今,我们酒桌上称兄道弟、同为老板的打工仔,私底下却两面三刀、翻脸不认人。曾经,我们只要一朵小红花、一面小红旗就心满意足;如今,我们加薪几百、年奖几千依然感觉与付出相比少得可怜。
在人生的坐标上,儿童的另一端是大人。当我们从儿童长大、成年,父母渐老,自己也而立之年将有一天成为儿童的家长,我会记起中年早逝的母亲。曾经,儿童节里有她拉着我的手玩耍,在小孩子脾气的吵闹中宽容慈爱地给我买零食,还有唱着《世上只有妈妈好》的儿歌给农活劳作中的她斟水递毛巾擦汗时收获的最让我骄傲的笑。而父亲,老境也渐见颓唐,朱自清的《背影》之于我,是典型农民工的父亲花甲之年仍想着多干两年,帮着儿子攒钱买房,奔劳于建筑工地的身影。儿童节处在母亲节和父亲节之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味。
在被现实生活压迫得离童真、童心渐远而又未成为儿童的家长之前,我们恋爱了。曾经从奶奶、外婆、妈妈、启蒙老师口中听过千百遍的《王子与公主》的童话故事在脑海深处对照着我们的爱情。而许多时候,我们往往只看到许多异性走近,对照身家收入,然后再渐行渐远,像人生的过客,来了又去。甚至也可能遇到一个带着天真烂漫而来,相爱,但是要你给她房子、车子的人,你或许有一天不得不把父母的财力聚为己用,为呵护她那份自顾的天真烂漫而挥霍父母的余年。
父辈越活越老,朋友越活越少,人心愈隔愈远,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孤单且不快乐。想让自己离李贽所谓的“童心”近些,再近些,然而这样我更孤单伤感,即使身边有相爱的人,也仿佛感觉不到对方像自己一样给予的呵护,自己依然像是孑然一身;想让自己离童心远些,再远些,然而没有了童心,又何来快乐?
哲人说,如果你改变不了世界,也不要让世界改变纯真的你。我们还是要追求童真般的快乐与幸福的,要是还没遇到让我们可以像孩子一样给予彼此快乐的同道中人,那就继续漂泊吧!要是我们遇到了可以像孩子一样给予彼此快乐的同道中人,那就结伴而行吧!人生很短,从童年到成年、从成年的童心到千疮百孔的枯心,距离更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