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你们知道端午节的故事吗?是为了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
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就是吃粽子,我们家有一个名副其实的包粽子好手——妈妈。每年端午节的时候,我们全家都能吃到可口的粽子。妈妈常说:“用芦苇的叶子包粽子最香。所以每年端午节妈妈都用芦苇的叶子包粽子,她在包粽子之前,先做好准备工作:把芦苇的叶子放在水里煮一煮,把准备好的糯米和枣分别洗一洗。等芦苇的叶子凉了以后,她就开始包粽子了。她先取三片叶子,将这三片叶子卷成一个圆锥体,然后先放一个枣,接着在里面放上糯米,中间再夹几个枣,最后用线把叶子捆好,一个粽子就包好了。等所有的粽子包完后,妈妈把它们放在高压锅里蒸四十分钟,再放三四个小时,使其入味,你就会闻到淡淡的竹叶香,清香四溢,弥漫整个厨房……闻得我们直流口水,看起来特有食欲,所以,每当吃粽子时,我们总是吃得很多!
过端午节除了要吃粽子,还要赛龙舟哟! 我最喜欢看赛龙舟了,在端午节这一天村里都会组织一次小型的“赛龙舟”比赛。家家户户身强力壮的男人都要参加,女的靠一边,只有观看的份儿。几十个水手都拿着桨,奋力地划着,擂鼓的水手士气高昂,用力地敲着。“加油,加油!”场外的拉拉队激情洋溢,发出雷鸣般的呐喊声、助威声,水手们听了不得不更加使劲划船,力争第一个到达终点。整个赛龙赛龙舟的场面非常壮观、热烈。
吃粽子、赛龙舟,这两样传统习俗共同编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端午节。端午节流露出的是地道故乡情,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是对诗人屈原的爱国精神一种钦佩,赞颂。吃着正宗的家乡粽子,看着精彩的家乡龙舟赛,心里头别有一番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