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孝不能等2
每次看见朋友和她的母亲在一起说笑的时候,我的心里就颇不是滋味,总是想起自己的母亲。
三年了,总在梦中与母亲相会,那么清晰那么近,近的似乎都能闻听见她的呼吸。
“二宝,天冷了,多穿点,要不然该着凉了……”母亲的声音还是亦如当初那么温柔。“啊呀,妈,我不穿,哪有那么冷啊?”我的声音却是那么不耐烦,而且还带着一抹抗拒。母亲略显愠怒地拿起衣服给我披上:“不行,穿上!”我仍然还是倔强地不穿,就这样争执的时候,猛然一个翻身就醒了。母亲霎时远远地离开了我,那么遥遥不可及。
此时,窗外的夜色正浓,脸上忽然一片冰凉,眸中的星月突然模糊起来……
心中一遍遍地喊着:“妈,您在哪儿啊?女儿好想念您,您知道么——妈!”
我是多么希望发生奇迹,希望您活生生地就站在我面前,强迫似地给我加衣裳。我想,那时候的我一定不会嫌您啰嗦唠叨,一定会老老实实地遵从,乖乖地把衣服穿上。
在我的印象里,母亲从来就没有清闲的时候,白日里在田间、在菜园闪动着她的身影,不是除草就是捉虫。到了晚上,就在灯下缝补衣裳。很多时候,我都睡了一觉了,醒来一瞧,她还在那里忙,带着一副老花镜,镜片上闪着不知疲倦的光芒。曾经以为,我会这样陪伴母亲很久,只是一晃间,我就出嫁到了外地,有了自己的家。以后的时间里都是在打拼奋斗,以及相夫教子,渐渐忽略了父母。等到年前回家的时候,猛地一看,一场白雪不知何时早已经落满了他们的头上。还记得那一年,应三十周年同学会邀约回家,吃饭唱歌跳舞,疯了很晚很晚才回家。夜里,下着大雪,我远远的望见自家的窗口还亮着灯光。原来,父母一直在等我。第二天,我就没去聚会,而是在家陪伴他们打扑克,虽然我不喜欢打扑克,虽然他们的牌技很差,但是我们玩得很高兴。我也知道,那应该是父母最开心的时候。
静下心来扪心自问,原来,我们一直在这个尘世忙碌着,总以为时间还很长很长,总以为父母在那里会等着我们打拼成功了去见他们。可是事实如此么?那些做不完的工作,那些赚不完的钱,我们哪里会有时间呢?又怎么舍得拿出时间回家,去陪伴他们?其实,我们都没有留意到,一天天,一年年,时光如流水一样悄然逝去,猛回头间,父母的发间早已是霜雪一片,再也寻找不出来一根黑发了。岁月是不讲情面的,它伤害了双亲的容颜,也把父母的筋骨缩短再缩短。等我们倏忽停下脚步的时候,他们已经被时光打造成瘦小苍老的模样。伫立在路口,盼望着远在外面的儿女归来。虽然人生很长,但是我们陪伴父母的时间真的是少之又少。很多人都以为来日方长,其实都是在肆无忌惮的消耗着有限的亲情。
当初,我离开母亲四处奔波的时候,母亲的身体并无异样,我一直确信她会长寿。但是,却怎么也想不到,她竟然患上了哮喘病。北方呼伦贝尔的冬天很冷,一到这个季节她的病情就会反复发作。于是,姐姐和妹妹就让他们回了老家河北。满以为燕赵的季节相对来说会好点。可是,我们众姐妹万万没想到的是,母亲没过多久,就在梳头的时候突然倒地昏迷,随后住进了华北总医院。此后,她就再没出来,一直到去世。虽然我照顾给她送终了,但是心底还是隐隐作痛,毕竟自己陪伴她的时间太少了。但是又有什么用呢?慈颜已逝,没有机会了,永远都不会有机会了。
谁都不希望父母老去,可是谁又能阻止这一天的到来?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父母的有生之年,常常回去陪伴他们,不让他们有失落的感觉。有人说,人之暮年,对于亲情的渴望却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曾记得东方学大师季羡林说过,世界上无论什么名誉、什么地位、什么幸福、什么尊荣、都比不上待在母亲身边。他在散文《永久的悔》里写道:看到母亲的棺材,真想一头撞在棺材上,随母亲于地下……这是怎样的悔与痛?不经历过的人,永远无法体会到。
我们总是不以为然地说,来日方才,来日方长。长么?其实时间很短,短得一个翻身就跌进了日子尽头。不要嫌弃年迈的父母唠叨了,常回家看看他们吧。余生很长,请多给他们一点时间。
幼年的时候,他们是我们的全部。老年的时候,我们也是他们的全部。行孝千万不能等,一旦错过,将是悔之晚矣。有事没事多打个电话问候一下,父母的心中亦是很甜很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