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奥秘
今天是星期天,我正在客厅里看电视。忽然,我看见一只小蚂蚁在餐桌上爬来爬去,不一会儿就找到了一小块面包。尽管这块面包只有一粒米这么大,但在小蚂蚁眼里却是个庞然大物,它高兴地围着这小块面包转了三圈,便离开了。我好奇地跟踪它,发现小蚂蚁走到了门缝底下。我想:那可能是它的窝。不一会儿,从窝里钻出大批蚂蚁,来到小块面包前,他们齐心协力,将小块面包搬回了窝。我想:这大批蚂蚁肯定是那只小蚂蚁引来的。它发现了食物,就叫大批蚂蚁来把面包搬回巢。我觉得奇怪了,从蚂蚁窝到餐桌上,对蚂蚁来说是多么远的距离啊!小蚂蚁们怎么不会迷路呢?
围绕这个问题,我查阅了许多资料,最后终于知道了其中的奥秘。
原来,蚂蚁的视觉器官非常灵敏,陆地上的景色、太阳的位置和蓝天上反射下来的日光,都可以用来辨认回巢的方向。除了依靠眼睛,蚂蚁还可以根据气味来认路,有些蚂蚁会在它们爬过的地方留下一种特殊的气味,在归途中,只要沿着这种气味走,就不会迷失方向了。有的蚂蚁,虽然不会在爬过的地方留下特殊气味,但是它们对往返路上的天然气味非常敏感,所以也不会迷路。
既然蚂蚁是靠气味或者是景色来识别方向的,我家既没有蓝天,也没有阳光,蚂蚁在我家找食物,可能是靠气味来识别方向的。于是,我做了一个实验。
我故意在桌上放了一小块面包,不一会儿,桌上就来了一只蚂蚁,它找到了小面包后,就准备回巢叫它的伙伴来搬食物。我拿铅笔在小蚂蚁准备经过的路中画了一条线,当小蚂蚁走到那儿的时候,就乱了阵脚。只见它到处乱撞,迷失了方向,最后终于饶过了这条线,找到了它原来的气味,回到了巢中。通过这个实验,我终于明白了:原来蚂蚁是可以靠气味来识别方向的。
探求蚂蚁的奥秘真有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