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奥秘
一次,我意外的发现众多的蚂蚁在攻击一只蟑螂时的情景。
首先,蚂蚁军团先施战术,先下手为强,向目标发动攻击。它们先派遣几只蚂蚁为先锋队,利用自身小的特点,爬到蟑螂身上乱咬,暗螂奋力挣扎,先锋仍然死死咬着不放,这时候,蚂蚁军团就把蟑螂包围起来,全体一齐攻击,蟑螂被咬得动弹不得,等到蟑螂精疲力尽后,蚂蚁便把“战利品”一点点地抬回洞里享受。
蚂蚁不仅有团结的精神,生命力还很顽强呢。
刚下雨过后,一只蚂蚁不小心掉到水里,它拼命地挣扎,(其实它在游泳),好不容易到了岸边,蚂蚁奋力地爬上岸,保住了自己的生命。没想到,蚂蚁竟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
蚂蚁还需要天气专家呢!
我看见蚂蚁们陆续的从巢穴里鱼贯而出。五六只蚂蚁搬着一块食物,我想:可能是要下雨了!果然,下起了倾盆大雨。虽然我知道:蚂蚁搬家会下雨,但是我不知道蚂蚁为什么会知道要下雨了呢?这个问题使我百思不解,我查阅资料,终于明白蚂蚁下雨前会搬家是因为天气变坏时,空气中水蒸气增加,泥土返潮,蚂蚁难以安居,所以蚂蚁才会搬家。
原来,蚂蚁那么神奇呀!
观察中的发现——蚂蚁的奥秘
今天,一只小蚂蚁爬到了我的本子上,我本来就已经为了一道奥数题而大伤脑筋,现在,这只蚂蚁的出现更让我怒不可言。于是,我一不做二不休,一口气把蚂蚁吹下了本子。然后,我想:这只蚂蚁不摔死也成残废了。可是想归想,我一看,吓了一跳——那只蚂蚁竟然没有死,还顽强的活着!我顿时心生疑惑:这只蚂蚁怎么没被摔死呢?它难道有奇异功能吗?出于怀疑这只蚂蚁是特殊品种,所以我又抓了一只蚂蚁来试验。我重复刚才的步骤——把蚂蚁放在桌子上,在把蚂蚁吹到地上,可是,这只蚂蚁依旧没有摔死或摔伤!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拿起《原来如此》这本书来查阅资料。哦,原来因为蚂蚁的体重非常轻,再加上在下降过程中受到了空气中的阻力,降低了下降的速度。原来是阻力在从中作梗呀!
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只有留心观察,才能发现秘密!
我发现蚂蚁搬家的奥秘
去年暑假,我发现蚂蚁搬家的奥秘。
一天下午,我到公园玩,突然,一串黑色的“链子”飞快地从我视线闯了过去,我低下头仔细一看,原来是蚂蚁,它们嘴里空空的,这时,又来了一群蚂蚁,有的衔着玉米,有的衔着米饭,显然比没衔食物的蚂蚁慢得多,难道它们要搬家?
我跑回去问妈妈,妈妈慈祥地望着我,摸了摸我的后脑勺,说:“你听过‘蚂蚁搬家蛇过道,明日必有大雨到’的谚语吗?”我想了又想,为什么蚂蚁们知道要下雨了呢?我连忙查资料,通过查资料,我终于揭开了这神秘的面纱了,原来在下雨前,蚁巢会特别湿闷,而蚂蚁们对巢里湿度和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所以,再下雨之前,蚂蚁要搬家。
通过这次观察,我发现生活的大自然中还有许多既神秘又有趣的奥秘等着我们细心地去发现,去观察呢!
我发现了蚂蚁搬家的奥秘
我在六岁半的时侯就发现了蚂蚁搬家的奥秘。那时,我贪玩的不得了。我从外面抓来一些小昆虫,有时带到外面去玩,有时也在家玩。
那一天,我又出去玩了。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发现脚边有几只小蚂蚁在飞快地奔跑着,一下子就不见了踪影。我仔细地观察,才发现路旁有一个小洞,小洞的口是朝着北的。我不知它们是不是跑到洞里面去了,便在这个小洞前面静静地守侯着。一会儿过去了,只见“蚂蚁大军”浩浩荡荡地走了过来,我尾随在后,跟它们一起走。我发现它们当中有两个蚂蚁一块儿抬着大米的;有好几个蚂蚁抬着玉米粒的;有的蚂蚁背着一些蚂蚁卵。它们步伐轻盈,走得很快,好象很着急;有的一群小蚂蚁抬着一只大虫子,它们累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走几步,便停下来休息一小会儿……,蚂蚁们多的都数不过来。我不得不佩服这些“举重高手”,它们真是太厉害!
看到这种情景,我不禁地想:“这就像是蚂蚁家族的成员全部都出动了似的。”它们就像是知道有什么灾难要来到一样。我抬头发现天空中乌云密布,可能会下大雨。就在这时候我发觉我的全身湿漉漉的,一个念头猛的闪过我的脑海:大雨来了!于是我赶紧飞奔起来。当跑到我家的房檐下的时候,雨下的更大了。突然从心里担心蚂蚁它们的命运,便连忙撑起伞跑去看蚂蚁们怎么样了。去的途中,我在想:蚂蚁它们的命运会怎么样呢?会不会被这突如其来的大雨给全都淹死了?我在心中努力地证实着,连脚踩进了泥坑都顾不上来担心我心爱的鞋。到了那儿,发现它们全都“转移”到了高地上。再转头一看蚁洞,它以被水淹得无影无踪了。
我深深地松了口气,心中久悬不下的大石头也重重地落在了地上。我在心里暗暗地问自己:“蚂蚁们是怎么知道会下大雨的?难道它们都是预言家吗?”我的心中充满了疑惑。我渴望弄明白,可我的脑袋里空空的,什么也没有。
我发现了蚂蚁的奥秘
6岁时,有一次我正在楼下玩耍。忽然,天空中乌云密布,凛冽的寒风呼呼的刮,我的小手冻的冰凉冰凉的。眼看着,倾盆大雨将要来临,而我却傻乎乎地蹲在地上,猜猜我在干什么?哈哈,我正仔细地观察蚂蚁。我用手挠挠小脑袋。“咦!怎么这么多蚂蚁?真奇怪,它们身上背着白乎乎的东西是什么呀?我怀着好奇心,用小手摸了摸其中一只蚂蚁,刚挨到,那只蚂蚁就惊慌地逃掉了,我乐得拍手叫好。真胆小”!我的心被这群蚂蚁深深吸引住了。
“轰隆……轰隆”,雷声十分震耳,天色变得越来越暗,那群蚂蚁跑得越来越急,这一阵阵雷声让我毛骨悚然,可是我还是坚持下来,想看个究竟。我蹲在那全神贯注地看,冻锝直打喷嚏,脑子里不断出现蚂蚁搬家的画面。突然我想到了快下雨时,人们匆忙回家的情景,这不是一个道理吗?我挺高兴,因为这毕竟是我自己想出来的。但一想,它身上背的又是什么呢?这还得我进一步观察。这时,妈妈跑到我身边,抱着我,一边往楼上跑一边说:“哎呀,你可把我吓坏了呀!你在那干嘛呀?我可担心死了。”
回到温暖的家,我坐在沙发上气喘呼呼地问妈妈:“蚂蚁在下雨前背的东西……是什么呀?”妈妈拿来较厚的衣服,让我换上,然后说:孩子,它们运粮食呢!因为下雨,吃的不好找,那个小洞就是巢,它们正在往里搬粮食……下次千万不要干这种傻事了!我恍然大悟:“奥!原来如此!”
这件事使我受益菲浅,蚂蚁的奥秘,我将终身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