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的季节作文
大部分的农作物都是在充满生气的春天播种、芙蓉露脸的夏天耕耘、红枫飘落的秋天收割。世上没有任何事物是可以白白获得的。要有收获,必先付出。没有人天生 就有极好的能力,成功也不是一蹴可就,在成功的背后,有着许许多多的失败和努力。耕耘与收获就如同垂钓般,要先有饵,才可能钓到鱼,鱼饵的品质越好,钓到大鱼的机率越大。
刚进入初中时,还不太认识新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当我被不熟悉的老师问到:“有没有意愿想要参加看看科展比赛?”真是受宠若惊!这是我第一次获知有科展比赛,所以还不太清楚比赛规则,不过在老师的鼓励下,我找了两位同学一起参赛。
一开始,其实并不知道要拿什么来当题材,而且跟同学和指导老师不熟,也不知道要参加数学科还是自然科,所以进行的不太顺利。于是,我们决定先回家跟家人讨论,之后再来选一个适合的题目。过了一个星期,我们终于选择了数学科,定好题目──“四平八稳─多边形的固定”。这个题目在探讨:如何使用最少的对角线将 各种多边形固定起来;除此之外,还要深入了解为什么用这些对角线就能固定多边形。
在校内比赛时,我只负责编写报告及说明文而已,虽然有些小插曲,不过还算畅行无阻。经过两个多月的辛苦耕耘,终于拿到了校内第一名。如果没有同学的协助和老师的提点,我根本无法达成。
半年后就要参加龙潭乡的科展比赛,我的心里感到忐忑不安,夜夜辗转不寐。日复一日,每当放学的钟声传入耳里,同学们兴奋地收拾书包并大声欢呼,我和其它两位 同学却只能默默的走向教务处,继续努力制作数量庞大的道具。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校园中的虫鸣渐渐响起,充满凉意的微风徐徐吹来,在漆黑的夜晚里,只有某个小角落散发出微弱的光亮。肚子的饥饿感不断涌进脑海,我们只能一边抵制着欲望,一边奋力写报告,将数量高达六十五张的道具图用一条一条的细线连结而成。
光阴似箭,比赛的那一天,我和同学们带着紧张的心情开始向评判老师解说着报告内容,虽然很想掩饰住紧张,但额际还是不断冒出冷汗。当评判老师问了一个我无法应对的问题时,如同被闪电击中一般,我的脑内突然一片空白,无法思考,只能从嗫嚅的口中无助地发出支支吾吾的声音;其它两位同学则是你看我,我看你,不知如何是好。当我恢复思考能力时,忍不住用双手掩盖住恐惧的表情,快速的拭去眼角晶莹剔透的泪水。正当这时,评判老师的莞尔解除了我的负面情绪,他温文儒雅的说:“不需要有任何的紧张与畏惧,无论得名与否,你们在我眼中都是第一名。”心惊胆战的过完了这刺激的一天,所有波折都还清晰的留在脑海中,如同是一秒前才发生的事。
带着既期待又害怕的心情等待着成绩公布,一天,又一天,不安的情绪扰乱着我的思想,渐渐的,信心离我愈来愈远,馁怯的我乘 着恐惧到处漂泊。在一个平凡的午后,我和其它两位同学被叫到教务处,原来是因为成绩终于公布了。我的胸口悸动着,希望时间就此停止,但下一秒,因忧虑而哭 丧的脸瞬间充满了惊喜!指导老师笑容满面的说:“我们这次的比赛获得佳作喔,虽然无法为升学加分,但第一次能这么棒就很厉害了,老师以你们为荣喔!”听到 这句话,泪水又不听话的滑过脸颊,这就是所谓的感动吧?
在经历过这次比赛后,虽然无法为升学加分,但光是能得到全校的赞许与同学之间的深厚友谊我就很满足了。我还学会了如何面对挑战,也更熟悉紧急应变时该采用的措施,最重要的是,我又勇敢了些。在回想的同时,也尝到了收割的甜美!如果没有岩石的阻挡,又怎能激起汹涌的浪花?凡是流泪播种、挥汗耕耘的,必欢欣收割。在经过这么多比赛的波折后,丰收的果实泛起闪闪光泽,尝起来既甜美又饱满。